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律不整/怎樣診斷心律不整?治療方法有哪些?這種電燒治療精準度、成功率高

健康2﹒0 整理 2022/08/16 13: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律不整初期症狀大多不明顯,有時只是輕微心悸、胸悶或頭暈,但若久未治療,將增加心臟功能降低的風險,嚴重恐昏厥猝死。一旦出現症狀,應盡快就醫,確認心律不整的種類,並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

 

心律不整如何診斷?

心律不整診斷的方法包括一般的「12導程心電圖」,若短時間看不出心律異常,可以做進一步的「24小時持續心電圖檢查」,或者是發病時的心電圖,以了解心律不整的種類及嚴重程度。目前較新式的方法為「14天連續性心電圖貼片檢查」,針對發作頻率不一,且相對次數少的心律不整患者,更能提升診斷率,偵測率可達6、7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些較嚴重的心律不整或反覆意識喪失,而診斷不確定的病人,可能須要接受「心臟電氣生理檢查」,此項檢查只有較具規模的醫院才有專家及設備能施行,是一種複雜而具侵入性的檢查。

 

心律不整有哪些治療方法?

醫生會依照不同的心律不整種類,給予適當的治療。治療方式大致分2種:

 

1.藥物治療

心律不整有很多種類,藥物的種類也多,使用方法會因人因時而有所改變。常見的藥物有抗心律不整藥物、抗凝血藥物。

 

2.非藥物治療(有時須與藥物治療一同使用)

包括永久性節律器的置放、電氣整流術、電燒手術、3D立體定位電燒手術、心內整流去顫器的置放等。

 

傳統電燒手術大多需要X光機照相記錄,才知道電燒及記錄心電訊號導管所在的位置,成功率低、耗時時間長。3D心導管電燒手術主要治療較複雜的心律不整,以電阻改變在電腦上定位導管的位置,不用輻射線暴露,就可以達到與傳統X光一樣透視的效果,不但治療快速,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也減少輻射量,增加了定位精準度,提升治療成功率,連孕婦也可以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3D心導管電燒手術並無法完全取代X光透視的所有功能,如果病患的血管出現變異,仍須藉由血管攝影的方式,才能看清楚血管走向。

 

大部分的非藥物治療方法都是具有特殊的專業性,非一般診所醫院能施行,若有心律不整的問題時,建議可至較具規模醫院的心臟科就診,以得到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看更多
心律不整/症狀有那些?5大危害影響全身 輕忽心律不整恐中風、猝死

心律不整/喝咖啡會心律不整?誰是危險族群、怎樣降低風險?日常養心2招超簡單
心律不整/心臟亂跳後果很嚴重!補充2類食物穩定心跳 日常照護守好5件事
心律不整/中醫怎麼調理?3茶飲補氣、6穴位安神放鬆 1把梳子穩定心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安南醫院林亮宇醫師鄭詩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胸悶又心悸,心電圖卻無異常?它讓腦中風機率飆5倍 但半數患者未正確治療
icon
2020-10-08 12:10:00
延伸閱讀
心跳太慢也會心悸,心律不整讓他昏倒!長天期心電圖揪病因 裝節律器防猝死
icon
2022-08-15 18:28:00
延伸閱讀
家人有結核病,我該怎麼辦?
icon
2019-12-19 15:54:04
延伸閱讀
一年2300人心律不整猝死!北榮開發AI判讀心電圖 14天監測揪出漏網之魚
icon
2020-11-26 17:31:00
延伸閱讀
白內障/治療一定要手術嗎?手術方法有哪些?人工水晶體健保、自費這樣挑
icon
2022-09-08 18:07:00
延伸閱讀
不是媽媽手!吃藥治療手腕還是痛 恐是「隔間症候群」
icon
2020-06-04 11: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