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被小一的孫子嫌字寫太醜 60歲阿公速就醫,竟是巴金森氏症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16 19:03
  • 字體放大
  • 被小一的孫子嫌字寫太醜 60歲阿公速就醫,竟是巴金森氏症

    竟被上小一的孫子笑「阿公字好醜」,60歲的阿公趕快就醫,檢查竟發現得了巴金森氏症。所幸醫師說是早期,只要服用藥物,病情獲得控制,症狀已經大幅改善。

     

    何先生今年60歲,孫子上小學一年級,喜歡帶孫的何先生常教小孫子寫字,但是孫子卻笑「阿公字好醜」,而且字愈寫愈小,何先生的女兒發現父父走路常跌倒,反應也變慢,感覺怪怪的,遂帶他到部立桃園醫院神經內科檢查。

    看更多:詹雅雯「腦動脈瘤」動手術!這疾病易造成腦部不定時炸彈 1方法預防破裂

     

    字愈寫愈小、單側手抖、動作慢,小心是巴金森氏症

    醫師發現何先生面部表情僵硬、走路步伐較小,右手在休息時有些許抖動,而且動作反應較慢,進一步安排檢查,診斷他罹患早期巴金森氏症。目前服用藥物後症狀已經大幅改善,動作也變敏捷許多。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詡懷表示,巴金森氏症的早期症狀較不明顯,常常只有睡眠障礙、長期便祕,反應變慢,往往需要家人多加注意。

     

    巴金森氏症早期症狀很不明顯,單側休息時抖動要特別注意

    部桃神經內科主任劉家榛提醒,大家都聽過巴金森氏症會有肢體抖動症狀,但是早期其實抖動不明顯,要注意如果是「單側抖動」,特別是在休息時比較明顯。發現有巴金森氏症不要過度擔心,目前患者對藥物反應都不錯,治療後有不錯的反應。

     

    巴金森氏症主要是因為大腦帕金森氏症是腦內稱做黑質的部位出現退化,導致未能產生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凋亡的黑質細胞一旦超過50%到80%,腦內多巴胺濃度低於正常人的80%時,肌肉活動就會受到影響。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治療最新研究!「艾草萃取物」可保護腦神經細胞 減緩神經退化、老化

     

    因為是大腦缺乏多巴胺,目前治療上主要是以能補充多巴胺的「左旋多巴」,它也是目前被認為最有效的治療藥物。但是隨著多巴胺神經陸續死亡,大腦對多巴胺也會產生耐受性,藥物反應會愈來愈差,所以目前醫師常會使用一些藥物輔助或替代多巴胺,降低左旋多巴的用量、延長左旋多巴的耐受時間,例如單胺氧化酶B抑制劑(MAO inhibitor)、抗乙醯膽鹼藥物等等。另外也有「深層腦刺激術」,腦部植入電擊器,可改善動作遲緩及動作失調、肌肉僵硬和顫抖等。

     

    8症狀要提高警覺,恐是巴金森氏症

    典型的巴金森氏症有3種症狀表現,手部發抖、四肢僵直和行動緩慢。初期症狀很輕微,所以提醒如果出現以下症狀要提高警覺:

    1.休息、沒有拿東西時,手會不自覺以每秒3到5下顫抖。

    2.走路時手不會擺動。

    3.走路時駝背。

    4.走路時腳步會用拖的。

    5.容易跌倒。

    6.容易疲倦、懶洋洋,做事沒動力。

    7.說話音調變小或沙啞。

    8.寫字變慢、字愈寫愈小。


    看更多:湯姆漢克斯手抖健康現警訊?醫揭手顫抖4大病因!巴金森氏症從單側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邱詡懷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被小一的孫子嫌字寫太醜 60歲阿公速就醫,竟是巴金森氏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