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戴口罩吸不到氣?習慣用嘴巴呼吸?江坤俊:小心錯誤呼吸引發脂肪肝、糖尿病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8/18 15:06
  • 字體放大
  • 受疫情影響,民眾出門大多習慣配戴口罩,但你有發現口罩戴久了,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嗎?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用嘴巴呼吸後容易口乾舌燥,進而增加罹患牙周病機率,而牙周病的細菌將導致全身發炎,甚至有醫學研究指出,牙周病患者得到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的機會也較高,建議訓練嘴巴、舌頭肌肉,改善用嘴呼吸的習慣。

    看更多:2成肝癌是脂肪肝引起!如何有效預防脂肪肝?護肝4招學起來

     

    嘴巴呼吸是百害而無一利

    江坤俊說明,許多人戴口罩後會覺得很悶、好像吸不到空氣,開始不自覺嘴巴、鼻子交替用,甚至以嘴巴取代鼻子呼吸;但在醫學上而言,口呼吸與鼻吸呼吸差別十分大,基本上「口呼吸」是百害而無一利!

     

    究竟鼻子呼吸跟嘴巴呼吸最大的差別在哪?江坤俊說,鼻子有鼻毛用來過濾髒東西,因此用嘴巴呼吸恐吸入太多過敏原,甚至造成肺部功能損害;另外用嘴巴呼吸會造成口乾舌燥,也會造成唾液減少,而唾液原本功能在於幫助消化、殺菌,因此常用嘴巴呼吸者很容易罹患牙周病。

     

    牙周病除了導致老年後牙齒掉光外,而且牙周病會讓身體全身發炎,甚至有醫學研究顯示,牙周病患者得到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的機率會比較高!另外,以口呼吸時舌頭會無力,睡覺時舌頭自然會往後縮,造成呼吸中止症。

    看更多:牙口不好,失智風險提高1.9倍!「這樣吃」牙齒強壯,2種食物最傷牙齒

     

    健口操訓練嘴巴與舌頭肌肉

    江坤俊說明,改善用嘴巴呼吸的習慣,最重要的是訓練嘴巴、舌頭肌肉,不妨在家進行健口操練習!首先是嘴巴向上張開「啊」,接著第二個是嘴巴橫向張開,發出「咿」音,第三個是嘟嘴巴「嗚」,第四個是將舌頭伸出,發出「杯」音,各做10秒鐘,或是刷牙時漱口約1分鐘左右,都可以訓練嘴巴四周的肌肉與舌頭,改掉用嘴巴呼吸的習慣。

    看更多:小心脂肪肝演變成肝癌!醫曝脂肪肝4大危險因子 1飲食法遠離脂肪肝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戴口罩吸不到氣?習慣用嘴巴呼吸?江坤俊:小心錯誤呼吸引發脂肪肝、糖尿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