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孩子確診康復後又高燒不退?醫建議盡速就醫 恐是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

梁萱琪 整理 2022/08/18 18: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11歲的小冠,今年5月底全家一起確診,在發燒兩天後病況好轉回復正常,但1個月後突然高燒到39度,服藥後仍反覆發燒,還嘔吐了3、4次,就醫發現其右頸有腫起來的淋巴結,雙眼佈滿血絲,身上有許多紅疹,加上先前曾經確診的病史,高度懷疑是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

看更多:染新冠小心引發腦中風!醫師提醒:重症患者有情緒焦躁要留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台兒童重症共140例中,有74例為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顏培如表示,國際間在2020年4月,就有陸續觀察到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的個案,詳細成因與為何只發生在孩童,醫學界仍在了解中。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今年1月開始,目前全台已累計超過453萬例的本土案例,其中,12歲以下的兒童重症累計140例,且有74例為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這些個案是在4、5月的大流行過後,從6月初開始陸續增加。

 

目前醫師推測,這是感染新冠病毒後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造成身體多器官的損傷,症狀嚴重時,可能造成心肌功能受損,包括:心包膜炎、瓣膜炎或冠狀動脈異常,甚至會低血壓或休克,最常發生在感染後2~6周,年齡0~19歲的小孩身上。

看更多:新冠肺炎中西醫合治,重症死亡率低3倍!基隆長庚研發複合中藥能抗病毒、防免疫風暴

 

孩子染過新冠請注意!發燒3天以上、出疹、嘔吐請就醫

顏培如提醒,家中兒童若是感染過新冠肺炎,在6周內又有不明發燒須特別小心,如果您的孩子在確診康復過後發燒3天以上,且出現出疹、眼睛紅、腹瀉、嘔吐、腹痛、頭暈,請盡速就醫評估。

看更多:COVID-19確診後心悸怎麼辦?醫師:心跳忽快忽慢、心慌恐長達1年 治療靠這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及時就醫,便多能恢復良好

就醫後若醫師診斷懷疑為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通常會建議住院治療,需做抽血檢查以及心臟超音波,治療部分則會根據病情嚴重程度判斷,評估需要給予哪些藥物,也會建議病人若無特殊禁忌症,需使用抗血小板製劑至少4周,再依醫師評估停藥,出院後建議於門診持續追蹤心臟功能。根據統計,只要及時就醫,大部分的孩童都能恢復良好。

 

要預防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顏培如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確診,勤洗手、戴口罩、減少群聚。台灣兒科醫學會也發過聲明,鼓勵孩童盡早施打新冠疫苗,研究顯示,只要打過一劑疫苗,可有效降低得到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的機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確診康復不等於沒事!6週內出現7大症狀快就醫 染疫轉重症全身有這狀況要警覺
icon
2022-06-07 12:55:16
延伸閱讀
陳仙梅痛哭!兒染疫燒41度徬徨無助 醫:兒童反覆高燒家長怕腦炎狂衝急診 塞爆將是常態
icon
2022-06-06 11:23:23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染疫康復後胃食道逆流大增!多吃這2種、少吃這4類食物有助恢復
icon
2022-06-24 11:29:04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確診2到6周都不能大意!陳欣湄說發兒童多系統炎症候群很危險,眼紅、皮疹、嗜睡...是警訊
icon
2022-05-23 11:18:36
延伸閱讀
染疫緊張、焦慮、不安不是「壓力大」!工程師康復後健忘易怒 發現確診後小中風
icon
2022-06-14 18:08: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