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鐘影帝勾峰77歲早上必喝溫開水 愛慢跑、早晚吃素,每月捐血竟有這種好處

丁彥伶 報導 2022/09/20 12: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瓊瑤愛情戲劇中最帥的幾個男主角,除了秦漢以外,憑藉《幾度夕陽紅》一劇獲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男星勾峰,絕對也讓許多婆婆媽媽們記憶深刻。今年77歲的他至今看起來仍很硬朗,原來他不喝酒、不打牌、不吸菸,維持慢跑習慣數10年,甚至每個月還捐血,到底他如何養生的?趕快來學學!

 

勾峰77歲還演男主角!超養生很健康

其實在演出瓊瑤戲劇前,勾峰早就是遊走老3台的當家小生,當年他是迷倒許多媽媽們、最帥的「蕭11郎」,甚至連女神林青霞都曾被他電到,跟他交往3年,但僅只於親親小嘴的純愛。勾峰最近演出公視戲劇擔鋼男主角,因為真實小說的男主角高秉涵律師也是7、80歲高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勾峰(圖左4)本人比劇中更年輕,超養生,77歲仍行動矯健。(圖/翻攝自公視粉絲團臉書)

看更多:3金歌王殷正洋曾因氣喘症狀危急 自曝做「這運動」後很少感冒,繼續開唱

 

勾峰大推早起喝杯溫開水,早晚吃素、中午吃點葷食

勾峰雖然已經77歲了,身手仍非常矯健。他說自己從年輕就吃素,也愛打籃球,後來怕籃球傷關節改成慢跑,一跑也數10年了。吃素的習慣後來改成早晚吃素,中午會吃一點葷食、不吃辛辣,而且他大推每天早起先喝杯溫水展開一天,認為有助排除毒素,而且他晚上也不吃宵夜。

 

不菸、不酒、不打牌,每月捐血助人還能監控健康

因為不喝酒、不打牌、不吸菸,所以勾峰健康狀況維持良好。他每個月捐1次血,不僅捐血救人,還能讓他監控健康,因為他年輕時愛吃小火鍋,有次連吃3天小火鍋,捐出的血上面竟浮一層油,讓他更學會忌口,愛吃的東西不能多吃。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副院長黃國晉解析勾峰的養生法,覺得他真的很健康,不過因為已高齡77歲,慢跑對關節和心血管的負擔還是有點大,建議可以改成健走,像近百歲去世的英國女王,和之前來台訪問、已經82歲的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都是健走的愛好者。不過如果勾峰已經很習慣每天慢跑,也可以視個人關節狀況自己調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8歲蘇有朋沒崩壞全靠4招!O嘴操這樣練 醫師加碼2動作更有效

 

黃國晉說,早上起床先喝1杯水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維持腸道正常機能並促進排便,溫水是最溫和不刺激的溫度,確實是不錯的方式。至於是否要吃素,他則表示,一般動物類食物可能有打生長激素或抗生素等污染的疑慮,多吃原形的蔬食確實比較健康,但是吃純素的人要注意有些必須胺基酸容易吃不到,也較易缺鐵,建議選擇蛋奶素,能吃蛋和奶類,蛋白質和多種營養素不易缺乏。

 

多吃蔬食,選擇魚和雞等白肉較健康

如果是像勾峰這樣吃早、晚齋,中午有吃一點葷食類,則建議選擇的肉食以魚肉、雞肉等白肉為主,避免吃紅肉,這樣可以吃到優質蛋白質,也不易因紅肉膽固醇攝取過量影響心血管健康。

 

黃國晉說,捐血有助新陳代謝,而勾峰提到過去曾經看到捐出的血液上面浮著一層油,這表示三酸酣油脂過高,要減少甜食和油脂類食物的攝取。

 

77歲也能捐血?每年檢查確定健康的高齡者也能捐血助人

很多讀者質疑,勾峰77歲了還能捐血嗎?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表示,國內自2019年已經放寬65歲的捐血年齡限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逾齡捐血:
依照現行規定,捐血的年齡為17歲以上,65歲以下。逾65歲者,除應健康情況良好外,並應取得醫師之同意,始得捐血。

另外,要注意以下事項:

1.捐血前每年至少1次由醫師為您面談體檢,且採預約制,請詢問各捐血點醫師之駐診時間,務必至捐血室或捐血站捐血。

2.全血捐血前,加做CBC血球計數檢查,每年至少檢查一次(頻率由各中心醫師決定),檢查結果需符合規定;每次僅能捐250ml,捐血間隔至少3個月,女性年捐血量以750ml為限、男性年捐血量以1,000ml為限。

3.分離術捐血每次只能捐1單位,捐血間隔至少4週、一年不超過12次。


看更多:丁守中逆轉肺癌前兆靠3招!吃的、做的都公開!6食物助抗發炎、拍打3穴擺脫肺部毛玻璃

 

◎ 圖片來源/翻攝自公視粉絲團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黎蕾處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紅肉會致癌?營養師分析紅肉3大營養 選這些部位可以安心吃
icon
2022-05-25 15:35:51
延伸閱讀
網傳「運動飲料配溫開水治頭痛」、「1顆止痛藥殘留身體5年」 是真的嗎?
icon
2020-11-04 12:14:00
延伸閱讀
吃素也會高血糖、脂肪肝?營養師揭素食5大「地雷習慣」恐害病纏身
icon
2022-11-24 12:23:48
延伸閱讀
53歲劉若英像「少女」回春抗老祕訣曝光!醫授3招排毒養生法:喝溫開水、吃白粥、泡澡
icon
2022-10-11 09:00:00
延伸閱讀
木耳補膠原蛋白?專家曝「這些」更有效!膠原蛋白食物排行榜曝光 素食也能吃
icon
2022-12-07 16:38:00
延伸閱讀
國光客運王怡中慢跑昏倒 39歲猝逝…醫師呼籲運動前必做1件事
icon
2020-12-28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