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腦中風/高危險族群有哪些?如何預防腦中風?4招飲食法維持血管彈性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22 16:16
  • 字體放大
  • 腦中風/高危險族群有哪些?如何預防腦中風?4招飲食法維持血管彈性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亦長年盤踞我國十大死因前4名。腦中風更經常造成失能的後遺症,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沉重的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了解自己是否為高危險族群,並做好預防很重要。

     

    哪些人是腦中風高危險族群?

    在性別方面,大於45歲的男性,以及大於55歲的女性,得腦中風的機率較高,其中又以男性較女性高。而造成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凝血異常、肥胖、抽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嗜吃鹽、高膽固醇飲食、紅血球過多症、服用口服避孕藥及某些藥物,如安非他命、海洛因等,皆有可能增加腦中風發生的風險。

     

    腦中風還有一項重要的危險因子是心房纖維顫動,大約占所有缺血性腦中風的 12~20%,而且隨著人口老化,盛行率將會愈來愈高,是最常引起腦中風的心律不整。

     

    腦中風/高危險族群有哪些?如何預防腦中風?4招飲食法維持血管彈性

    ▲辨識中風「FAST」4口訣。

     

    腦中風如何預防?

    定期接受檢查

    40歲以上成人建議每三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65歲以上長者建議每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

     

    慢性疾病的治療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患者必須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複診,絕對不可以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的劑量。

     

    體重控制

    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m²)」推算出適當的體重或健康體重。BMI<18.5是過輕,18.5≦BMI<24為理想體重,24≦BMI<27是過重,BMI≧27則是肥胖。若欲減少體重,應以每星期減少0.5~1公斤最為安全。

     

    規律運動

    遵守「333運動」每周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且心跳數達每分鐘130下為原則。

     

    日常生活保健

    由於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故要注意保暖,尤其老年人;血壓高於 140/90mmHg者,請每星期至少量一次血壓;洗澡最好採用淋浴方式,水溫約為40℃;慢性疾病的女性,應盡量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藥;戒菸、飲酒不過量、保持情緒穩定。

     

    預防腦中風吃什麼?4招保持血管彈性

    想預防腦中風,在飲食上也要好好把關,主要以清淡為原則,減少食用油或油煎的食物,可多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另外遵守以下4原則,能幫助保持血管彈性:

     

    1.控制鈉量

    每天不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的鹽,減少各式各樣的加工肉品、醃漬品、火鍋料、泡麵,以及含鈉量高的零食,如洋芋片、餅乾,甚至是一般的白吐司。

     

    2.喝足夠的水

    當身體含水量下降時,會增加血液濃稠度,降低血液循環的效率、增加血管的負擔,也容易使體內的毒素堆積,而腦部也會堆積毒性蛋白質,導致記憶力衰退。

     

    3.補充OMEGA-3脂肪酸

    鯖魚、鮭魚都是很好的來源,若日常中無法常常吃魚,可選擇高濃度的魚油來補充;素食者可以用亞麻仁油、堅果、藻油、藻類來替代,不過需要每天食用才能達到標準。

     

    4.每天吃蔬果

    提高蔬菜、水果的攝取量,能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植化素能增加血管的彈性,每天3~5份蔬菜、2份水果剛好,攝取纖維質也可以預防便祕。

     

    看更多
    腦中風/不只嘴歪眼斜!腦中風症狀、成因有哪些?注意發病5徵兆

    腦中風/遠離後遺症盡早復健!如何預防再次中風?日常10招保健不可少
    腦中風/如何診斷?治療方法有哪些?這種新療法延長黃金救援時間
    腦中風/中醫如何治療?復健針灸加速身體恢復 2穴位保健預防中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夏子雯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腦中風/高危險族群有哪些?如何預防腦中風?4招飲食法維持血管彈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