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每6人就有1人因肺病死亡!3大預防措施及早揪肺癌 降低死亡風險

許寶仁 報導 2022/09/26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2021年國人18萬死亡人數中,死因與肺部疾病高度相關者超過3萬人,相當於每6人中有1人因肺部疾病而死亡;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吸菸不但會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且染疫後罹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被列為「戒菸的100個理由」之首,保護國人肺部健康是當前重要課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蔡明哲總院長今天(9/26)揭示該院「健康3絕招」,提供門診戒菸、低劑量電腦斷層和肺炎疫苗等3大服務,在後疫情時代持續守護民眾呼吸道健康。

 

蔡明哲院長表示,據統計,去年國人死亡人口中,與肺部疾病高度相關者,以肺炎1萬3549人最多,其次則是肺癌1萬40人、下呼吸道疾病6238人、新冠肺炎896人;而今(2022)年國內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已超過600萬,死亡人數則逼近1萬人,是去年的10倍;照顧肺部健康成為普世重視的焦點,除了個人生活飲食的調整,預防醫學也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及早阻斷危害呼吸道健康的病因,揪出病灶,可防範疾病於未然。
看更多:戒菸20分鐘即可降血壓!戒1年可降低50%心臟病風險 快設定戒菸日提高成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1招:門診戒菸最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將吸菸列為感染新冠肺炎及染疫後重症死亡風險第1位,且別以為只有「老菸槍」的風險才高,年輕人不需要注意。中山醫大附設醫院醫療部副院長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詹貴川舉例,有一位31歲剛生產6個月的年輕媽媽,因受家人影響,14歲開始就吸菸,本身沒有慢性病史,身材瘦小,但今年照顧寶寶時,突然覺得胸口劇烈疼痛,喘不過氣而急診就醫,被發現供應心臟血液的重要血管,右冠狀動脈已100%阻塞,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有猝死危險,在第一時間進行電擊搶救,並緊急送入心導管室做氣球擴張術,及時挽回生命。

 

這名年輕媽媽從鬼門關前撿回生命,警覺到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後續接受戒菸治療,目前已成功戒菸,為還年幼的孩子打造健康家園。
看更多:前副總統陳建仁得肺癌7年沒事,關鍵在「做對這事」!台灣公費補助全球創舉

 

第2招:電腦斷層最安心

曾吸菸或正在吸菸或是有肺癌家族史,建議要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ow Dose CT,LDCT),提早發現肺部異常。若是每天吸菸超過1包,菸齡超過30年以上,可符合國健署公費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篩檢資格。7月中至今,已有18位符合公費資格的吸菸者在中山附醫接受篩檢,其中接受門診戒菸者,已有7位在2個月左右完全戒除菸癮。

 

中山醫大附醫、胸腔外科權威醫師陳志毅分享,一位68歲男性,菸齡32年,每天吸菸1包,日前進行公費LDCT篩檢,發現早期肺癌,已順利接受手術治療。另一位63歲男性,吸菸超過30年,同樣符合公費LDCT篩檢資格,在左側支氣管發現早期肺癌,在9月接受手術,也已開始進行戒菸治療。
 

第3招:肺炎疫苗最保障

根據WHO最新流感疫情統計,澳洲今年流感季確診人數遠超過近5年的平均值,隨著台灣逐漸開放邊境,除現有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必須慎防新一波的秋冬流感疫情。中山醫大附醫家醫部主任顏啟華醫師指出,流感、肺炎的高危險群包括嬰幼兒、高齡、肥胖、糖尿病、吸菸、慢性肺病、慢性肝病、慢性腎臟病、心衰竭,或正接受免疫治療、化療的患者,除了新冠肺炎疫苗外,建議在秋冬流感季前,及早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取得保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啟華主任說明,目前政府提供的公費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主要是給年長者施打,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是補助嬰幼兒。不符合公費資格的青壯年,尤其是本身有前述肥胖、糖尿病、吸菸、慢性肺病、慢性肝病、慢性腎臟病、心衰竭,或是正在接受免疫治療、化療的病友,以及曾得過肺炎的民眾,都是感染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建議自費施打。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建議,若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先接種有免疫記憶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間隔1年以上再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2種都接種,可獲得最完整的保護力。
看更多:次世代疫苗來了,這1種人不能打!接種對象看這邊,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山醫大附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累、喘、腫」3 症狀要當心!染新冠肺炎死亡風險高5倍
icon
2020-10-05 16:02:00
延伸閱讀
張菲嫩媳驚傳肺病變!醫曝3情況惡性機率高 5種人當心了
icon
2021-05-05 11:12:48
延伸閱讀
新冠本土病例跌破2萬例,新增2例BA.5個案!全國累計每6人就有1人染疫
icon
2022-07-11 14:57:50
延伸閱讀
每54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高齡得肺癌該放棄治療嗎?
icon
2021-01-08 14:29:08
延伸閱讀
鼓鼓自曝「媽媽失智了」 全台每80人就有1人!遠離失智症這樣做
icon
2021-04-23 09:00:00
延伸閱讀
長期咳嗽會是肺癌嗎?北醫大院長曝驚人真相
icon
2020-10-27 18: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