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種人心悸不單純!伴隨2症狀恐是心肌梗塞 勤按3穴位保養心血管

郭庚儒 報導 2022/10/06 1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心悸問題嗎?不論是喝咖啡感到心臟撲通撲通的狂跳,或在受到突如其來的驚嚇,還是在喜歡的人面前覺得心動難受,其實都算是心悸。不過,心悸也是心肌梗塞的症狀,中醫師提供3穴位教你保養心血管。

看更多:這樣喝咖啡恐心悸、頭痛、胃痛、頻尿!「咖啡因飲料排行榜」曝光 這杯茶一天喝2杯不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種人心悸要多注意

中醫師王大元指出,一般人的心跳在正常休息時,為每分鐘60~100下,通常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而心悸是自覺心跳異常,不論是突然加快、變慢、漏拍或強度變強,只要是不正常的跳動感,就會被歸類成心悸。

 

王大元說明,心悸在多數情況下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有焦慮症、甲狀腺亢進、貧血、三高病史、正處於更年期,或是患有心律不整、瓣膜缺損、曾做過支架手術,就要多加注意。

看更多:心律不整/症狀有哪些?5大危害影響全身 輕忽心律不整恐中風、猝死

 

王大元強調,如果心悸伴隨胸背劇痛、狂冒冷汗,很有可能是心肌梗塞;伴隨頭暈胸悶、四肢麻木,可能是缺血性心臟病;伴隨潮熱盜汗、骨頭痠痛,有可能是更年期症候群所致。

 

心悸證型不同 中醫治療有別

王大元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心跳異常會分成「驚悸」及「怔忡」,兩者都會自覺心中悸動、驚惕不安。

 

驚悸多因驚恐、惱怒等外來刺激而誘發,病症發作迅速,症狀較輕微,不會有其他特殊不適;怔忡則是內在因素所致,即使不受到外界刺激,也會自覺心中悸動不安,病情較為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悸有許多不同的證型,像是氣血不足或瘀阻,都會導致心悸發生。王大元舉例,心氣不足會伴隨倦怠無力、語調微弱,中藥可使用加減復脈湯;心血不足伴隨頭暈目眩、面無血色,可服用聖愈湯;心血瘀阻伴隨胸悶心痛、嘴唇青紫,可使用大黃蟅蟲丸。

 

3穴位保養心血管

「預防勝於治療!」王大元認為,心血管問題除了需要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也可以透過按摩穴位來保養,像是內關穴、勞宮穴及神門穴,都有助於緩解心悸、促進心臟健康,每次按摩穴位10秒、休息10秒,反覆動作約5~10分鐘。

 

內關穴:手腕橫紋上2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勞宮穴:握拳屈指時,位於中指與無名指指尖處。

 

 

神門穴:腕部腕掌橫紋上,尺側腕屈肌腱橈側凹陷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大元提醒,如果已有前述不舒服的症狀,務必提高警覺,盡速就醫,而不是靠按摩穴位,反而會耽誤救治的黃金時間。

看更多:翹小拇指穩定血壓!秋老虎快練「八卦功」 保養心血管防腦中風、心肌梗塞

 

◎ 本文出自/元氣中醫師王大元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大元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怕熱易流汗竟是甲狀腺亢進!甲亢不治療,當「心」致命風暴
icon
2020-09-01 12:15:00
延伸閱讀
體重驟降、耳鳴、心悸手抖!甲狀腺亢進中醫藥治療有奇效 
icon
2020-12-07 12:46:23
延伸閱讀
稍微運動就會喘也是甲狀腺亢進症狀!「放射碘」治療效果佳,但女性2狀況不適合
icon
2021-09-07 16:33:57
延伸閱讀
不只心悸、凸眼!甲狀腺亢進不治療恐喪命,「這3個」症狀常被女性忽視
icon
2020-09-21 14:51:00
延伸閱讀
男子視力模糊找不到原因,竟是「甲狀腺亢進」造成!
icon
2021-01-14 15:02:00
延伸閱讀
緊張到胃痛手抖?每天感到不安?醫師教你分辨「焦慮情緒」與「焦慮症」
icon
2022-08-15 17:34: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