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阿基師近況曝車禍肩膀脫臼!醫曝1狀況恐習慣性脫臼 肩膀脫臼喬一喬有用嗎?

  • 郭庚儒 報導
  • 2022/10/07 10:00
  • 字體放大
  • 阿基師近況曝車禍肩膀脫臼!醫曝1狀況恐習慣性脫臼 肩膀脫臼喬一喬有用嗎?

    68歲名廚阿基師(鄭衍基),昔日以《型男大主廚》烹飪節目走紅,因體力吃不消、給年輕廚師機會決定請辭,消失螢光幕2年多。根據媒體報導,他即將復出,目前已規劃新節目及線上料理課程,並推出自創品牌;另外,阿基師多年來騎車通勤上班,曾多次出車禍受傷,造成肩膀脫臼一事也因此曝光。

    看更多:黃越綏復健痛到飆淚又漏尿!醫曝這動作最傷肩關節,尤其開車的人最容易犯

     

    肩關節結構不穩定 最容易脫臼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博愛醫院院長葉文凌指出,肩關節的結構,包含:骨骼、肌肉、關節囊、關節內外韌帶、半月板、軟骨、肩盂唇等;骨骼是決定穩定性的關鍵,而肩關節的骨骼構造僅為肱骨靠在肩盂唇上,還需依賴肌肉、肩盂唇等構造提供穩定度,先天構造上極為不穩定,雖可以大幅度活動,但十分容易脫離原有位置,也就是所謂的肩膀脫臼。

     

    相對於骨骼構造如同卡榫的踝關節,穩定度極佳但犧牲了活動度,無法如肩關節大幅度活動,卻也較少出現關節囊、關節內外韌帶、半月板、軟骨、盂唇等傷害。

     

    葉文凌表示,肩膀脫臼常見原因為車禍、跌倒、運動傷害,主因就是外力大於肌肉與關節提供的穩定力,尤其是機車車禍,以無預期性及強大衝擊力,往往造成組織重大傷害。

    看更多:劉若英打拳擊健身「拼了」!醫曝常見運動傷害 最大禁忌是這行為

     

    肩膀脫臼非喬一喬就好

    電視劇中常看到肩膀脫臼的人,肩關節只要喬一喬就好了,真的如此嗎?葉文凌強調,在現實生活中,肩膀脫臼未必都可以自行復位,部分仍須藉由外力幫忙,配戴肩部固定器數周等待組織癒合,再進行復健,恢復正常活動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先天彈力素過高者,仍會因莫名微小外力而脫臼。

    看更多:連接手機、梳頭髮肩膀都能脫臼!醫曝肩膀反覆脫臼包三角巾沒用 恢復常態生活2方法

     

    習慣性脫臼恐須手術

    阿基師曾多次出車禍造成肩膀脫臼;葉文凌說明,外力造成肩膀脫臼,往往也造成肩盂唇及骨骼缺損;若是缺損過大或癒合不良,基本上穩定性無法恢復到門檻,就容易造成習慣性脫臼,恐「永無寧日」;一旦習慣性脫臼,大多數須手術治療,目前以關節鏡微創手術為主流,約30分鐘即可完成,不需住院且能縮短復原時間,但後續仍須3~6個月的長時間復健,訓練神經及軟組織功能,讓肩膀恢復正常活動。

     

    ◎ 圖片來源/翻攝自阿基師粉專
    ◎ 諮詢專家/葉文凌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阿基師近況曝車禍肩膀脫臼!醫曝1狀況恐習慣性脫臼 肩膀脫臼喬一喬有用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