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肩頸上背痠痛5大原因,小心心臟出問題!醫師教你「超人飛」運動甩肩背痛

朱育嫻 報導 2022/10/14 09: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肩頸上背的肌肉骨骼疼痛相當常見,是全球第4常見的疾患。醫師提醒,肩頸上背痠痛的原因很多,不一定都是肌肉問題,包含:頸部椎間盤突出、肩部問題、心臟問題都有可能。

 

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易出現肩頸上背疼痛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渝仁表示,據統計,約30%~50%的人受肩頸上背疼痛所苦,特別是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有超過一半的人在一年內有肩頸上背疼痛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儘管肩頸上背疼痛不常危及性命,但有些人也因此造成工作狀態不佳,甚至提前離開工作崗位。陳渝仁提到,特別是青壯年上班族時不時出現的肩頸上背疼痛,若不以為意,可能變成慢性疼痛,長期影響工作生活,也干擾睡眠及生活品質。

看更多:關節炎等慢性疼痛,只能吃止痛藥?醫師6招抗痛策略 先從抗發炎飲食下手

 

不一定是肌肉問題!肩頸上背痠痛5大原因

陳渝仁說,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造成肌筋膜緊繃,是肩頸上背疼痛最重要的原因。要提醒的是,肩頸上背疼痛原因相當多,並不一定都是肌肉問題。可能的原因包括:

 

1.肌肉筋膜

從後腦杓、肩頸部到肩胛骨內側的肌群許多都互相連動,因此疼痛部位通常範圍很大。不當的姿勢讓肌肉筋膜承受過大的壓力造成傷害,是上班族肩頸上背痠痛最常見的原因。肌肉筋膜疼痛常會找到一個激痛點,壓下去會非常疼痛。

 

2.頸椎小面關節炎

頸椎小面關節就像一節一節頸椎之間相接的卡榫,若受到過大的壓力,就可能產生骨刺增生壓迫,症狀是頸部疼痛,也可能轉移到後腦、肩部及肩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頸部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就像脊椎之間的緩衝墊,如果長期承受過大壓力,就可能突出擠壓神經,造成疼痛及肩頸上背到上肢痠痛麻的表現。

 

4.肩部問題

五十肩、肩夾擠症候群及旋轉肌撕裂等疾病,也可能有肩頸周邊的疼痛。

看更多:肩旋轉肌撕裂不是「五十肩」!物理治療手法+彈力帶肌力訓練 復健找回活動力

 

5.心臟問題

心臟問題的轉移痛主要在左肩、背部及左上臂。

看更多:別讓心臟驟停!3個部位會痛 恐是心臟病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遠離痠痛!睡眠調整這樣做

陳渝仁表示,若要從睡眠環境中調整,最影響背部穩定性的是枕頭及床墊。他建議,若是側睡,躺下時枕頭的高度要約等於頸部到手臂的距離,讓頸椎及背部肌肉不致彎曲或拉長;若是平躺睡,應讓頸部些微向天空突出,因為頸椎正常幅度就是微彎向前。

 

至於床墊選擇,若躺著時身體會下陷,則表示床墊可能太軟。因為人體上半身跟下半身的重量不同,建議每半年將床墊頭尾調換,避免床墊受力不平均導致支撐力下降。

 

 

肩頸上背痠痛的居家復健運動

1.超人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起始姿勢:趴在瑜伽墊上,雙手伸直向兩側打開。

動作:肩胛骨向內夾,雙手向天花板方向抬高,並將上半身撐起,維持10秒,回到起始動作。

訓練目的:藉由撐起上半身,使背部伸直肌群用力,向內收縮肩胛骨,可以訓練菱形肌收縮,改善駝背體態;增加上背肌群的肌力,減少駝背的姿勢。建議每日進行3回合,1回合10次。

 

2.肩胛肌群穩定訓練

 

起始姿勢:坐在椅子上,背部挺直,雙手向前平舉,手抓彈力帶。

動作:雙手向兩側張開,並收縮肩胛骨(肩胛骨向內靠攏),拉開彈力帶,維持10秒後,回到起始動作。

訓練目的:拉開彈力帶可以訓練肩胛骨收縮,並伸展胸大肌,減少駝背姿勢,彈力帶的阻力可以做調整,配合每個人的上背肌力狀況。建議每日進行3回合,1回合10次。

 

◎ 圖片來源/陳渝仁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渝仁醫師
◎ 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許芷聆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關節痛一直拖不治療?「慢性疼痛」不能忍,小心大腦出問題!
icon
2021-02-20 10:42:53
延伸閱讀
肩頸上背痠痛5大原因,小心心臟出問題!醫師教你「超人飛」運動甩肩背痛
icon
2022-10-14 09:50:00
延伸閱讀
肩頸痠痛麻?注意神經發出的4大警訊 尤其這一種恐致命!
icon
2020-09-03 10:20:00
延伸閱讀
肩頸痠痛「用捏的」?不對!3招舒緩肩頸痠痛,有效放鬆肌肉
icon
2020-09-25 18:19:00
延伸閱讀
擺脫肩頸痠痛!名醫授簡單6招睡前伸展 天天做徹底放鬆肌肉、護膝養生
icon
2022-11-10 12:56:17
延伸閱讀
躺著做不必動,矯正「頸部前傾」!肩頸痠痛、腰痛、頭痛都緩解
icon
2020-05-27 16:19: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