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食道癌/開刀後如何照顧?不能吃什麼?術後這樣吃強免疫 2招強化呼吸道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20 17:50
  • 字體放大
  • 食道癌/開刀後如何照顧?不能吃什麼?術後這樣吃強免疫 2招強化呼吸道

    食道癌病人手術後可能會有呼吸道問題、聲音沙啞、胃排空遲緩等合併症發生,因此術後照顧要注意。另外,病人也常有吞嚥困難,甚至因進食障礙,營養素缺乏造成體重嚴重流失,因此治療期間的營養支持也很重要。

     

    術後預防呼吸道問題

    食道癌患者手術後常見的呼吸道問題是肺炎及肺部塌陷,以下2運動能預防肺部合併症:

     

    咳嗽運動

    採坐姿,上身稍向前傾,雙手置於手術部位;也可用軟枕支托,可減少疼痛及預防傷口裂開,先做深呼吸動作2次,於第3次深吸氣後閉氣,再由肺部深處用力咳出。

     

    深呼吸運動

    每小時做5~10次,以利肺部擴張,保持氣道暢通,預防肺部塌陷。

     

    居家飲食照護注意6件事

    ①以清淡飲食為主,可選豆漿或無乳醣牛奶及其製品如:高蛋白奶粉、安素、優酪乳;或將稀飯、麵條果汁機打成流質,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可減輕胃部負荷,並增加營養吸收。

    ②為攝取足夠熱量,又能減緩胃排空時間,多吃高蛋白、適量脂肪、低鹽、低醣(五穀類少吃)的乾性食物,如:蛋、豆腐、魚、肉類等食材,之後可隨病人接受程度,漸漸改為半流質加少量細嫩蔬菜煮成稀飯如:鹹稀飯。

    ③進食中避免一口湯一口食物的進食方式,液體食物如湯或飲料,宜在餐後1小時或兩餐間飲用,以減緩食物進入小腸速度。

    ④避免食物過熱或過冷,烹煮食物可以煎、蒸、炒方式,少用煮湯方式。

    ⑤為了減緩胃排空速率,進食時採坐姿,細嚼慢嚥、飯後1小時內不宜運動,進食後坐姿維持至少30分鐘。

    ⑥避免食用高醣類或太甜或高碳水化合物,如地瓜、馬鈴薯等食物。

     

    病人「吞嚥困難」該怎麼吃?

    為了順利吞嚥,避免嗆到,要仔細咀嚼及小口小口吞嚥,放慢進食速度,採少量多餐(每日至少攝取5餐以上),可以增加食物攝取量,以達足夠熱量。

     

    食材方面,可以選擇軟嫩食物(例如蒸蛋、豆花、布丁、奶酪、豆腐,去除筋皮肥肉的軟質肉類、魚,及少粗纖維的瓜果或嫩葉蔬菜等),用飲品或湯品泡軟的食物(例如穀物麥片牛奶、吐司沾濃湯、湯泡飯等),或半流質食物(如濃湯、鹹粥、湯麵、麵線、餛飩湯等),避免粗糙、乾硬、刺激性、過於黏性(如年糕、麻糬、湯圓)、太鬆散或不易吞嚥(如玉米粒、帶皮番茄、堅果、綠豆糕等)的食物。

     

    吞口水或喝水、湯汁、飲料容易嗆到者,須特別注意食物的流動性,為順利吞嚥和減低嗆到的機率,可將食物適度「稠化」,如使用馬鈴薯泥、米麩、麥粉、洋菜粉、太白粉或市售增稠劑等添加在食物中,調整濃稠度至自己吞嚥後不會嗆到的程度。

     

    病人發生「傾食症候群」,飲食要注意什麼?

    若進食後有心悸、頭暈、冒冷汗、噁心、胸悶等不適症狀,必須放慢進食速度。不論是由口進食或使用天然食物灌食者,為避免一次進食量過多而造成負擔,可將餐次增加為1天5餐以上。避免甜食(砂糖、汽水、果汁、蛋糕、巧克力、糕餅點心等),醣類食物應以全穀雜糧類、新鮮水果、蔬菜為主,並平均安排於各餐間,每餐搭配適量的豆魚蛋肉類及油脂類一起進食,例如:吐司夾蛋、芝麻糊麥片牛奶、五穀菜飯配蒸魚、滷豆腐、南瓜蒸肉、瘦肉拌蔬菜麵等。

     

    另外,建議採坐臥姿用餐或用餐後斜躺休息20分鐘。管灌配方灌食者,則要注意配方濃度或滲透壓是否太高,建議不要同時調整灌食速率與配方內容,以免無法查明引起傾食症候群的真正原因。

     

    病人會「噁心嘔吐」怎麼飲食?

    採用少量多餐、積沙成塔的策略。以清淡的口味為主,避免太甜或油膩的食物,多食用實質食材,少攝取湯湯水水類(如雞肉優於雞湯);在溫度方面偏向室溫或冰涼的食物,減少口腔不適。噁心感時可嘗試酸味、鹹味的食物,如蘇打餅乾、白吐司、味噌湯、蜜餞、柳橙汁、涼拌豆腐等。如果有強烈噁心感時不要勉強進食。

     

    看更多
    食道癌/9成病人都有這個症狀!為什麼會得食道癌?「愛喝1物」罹癌機會大
    食道癌/食道癌是吃出來的!7種人容易長出食道癌 「這水果」降低罹癌風險
    食道癌/食道癌可以活多久?治療方法有哪些?1療法臨床證實抗癌效果佳
    食道癌/中醫可以治療嗎?食療3重點對抗腫瘤 1穴位保健強身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長庚醫院國泰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食道癌/開刀後如何照顧?不能吃什麼?術後這樣吃強免疫 2招強化呼吸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