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RSV和A流病毒竟「異種雜交」!醫示警:症狀更嚴重、肺部威脅更大,2招降低感染

許佳惠 整理 2022/10/27 11: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受免疫負債影響,今年秋冬已預期會有多種病毒夾攻威脅,不過最近英國研究竟發現,呼吸道融合病毒和A型流感病毒,居然會在被感染細胞內「異種雜交」,顛覆傳統醫學認知。而感染者的症狀可能會更嚴重,病毒因此更容易進入肺部!醫師提醒,對於有流感免疫負債的社區,可能是極大威脅。

看更多:「嬰幼兒呼吸道殺手」RSV病毒爆發!發燒狂咳、呼吸有「這聲音」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RSV和A型流感「異種雜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姜冠宇在臉書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和 A型流感病毒在被感染細胞內「異種雜交」的研究,分別在Nature Briefing和英國衛報出現,研究是由MRC-格拉斯哥大學病毒研究中心 Dr. Joanne Haney領導的團隊發表。

 

2病毒沒有彼此競爭 反而相輔相成

他表示,平時其他種組合的共同感染,病毒會彼此競爭,可能會抑制其中一種生長,像是常引起感冒的鼻病毒,就會在共同感染中抑制流感病毒。不過英國這項研究卻發現,人類支氣管細胞同時感染RSV和A型流感,會長出同時具有兩者螢光反應的細絲,稱為雙陽性細絲。研究更發現出現「混合病毒顆粒」,也就是融合在一起、形成「棕櫚樹狀」,RSV形成樹幹、流感是葉子。而實驗中的傳播性質比較起來,RSV會輔助流感病毒感染,該研究也發表在《自然微生物學》上。

看更多:冬天被病毒夾擊怎麼辦?衛氣潤肺法、飛雁祛濕法 兩招提升保護力兼除濕

 

病毒雜交形成新病原體 更易進入肺部

監督該研究的Pablo Murcia教授說:「我們談論的是來自兩個完全不同家族的病毒,它們結合了兩種病毒的基因組和外部蛋白質。它是一種新型病毒病原體。」結論表示,相輔相成的共同感染,可以產生具有改變的抗原性和擴大的嗜性病毒病原體。

 

姜冠宇提醒,跟流感相比,RSV更容易進入肺部,所以如果有此趨勢,對於有流感免疫負債的社區,可能就是威脅,感染者的症狀可能會更嚴重,提醒從現在開始就要防範。

看更多:變種病毒BF.7沒到 「這」病毒搶先危害!醫曝高危險群特徵,快打這針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少門窗緊閉和室內活動預防感染

姜冠宇也提到,西歐國家目前新冠確診住院數有一致性的提升,這代表在西歐,社區感染和疾病嚴重程度又開始增加。推測應該不是新變異株引起,而是因為在高緯度地區天候變化,人們開始門窗緊閉和室內活動所導致。台灣較晚進入冬天,提醒天氣變冷時,還是應減少門窗緊閉和歲末活動。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姜冠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病毒肆虐! 你的衣服可能比醫師袍還髒
icon
2020-10-15 14:28:00
延伸閱讀
天冷了,新冠肺炎會再掀一波疫情?醫曝「致命三重組合」要小心
icon
2021-10-20 11:00:00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傳染率是流感病毒的6倍 做好這2招就能降低2成風險
icon
2020-03-26 11:09:00
延伸閱讀
「嬰幼兒呼吸道殺手」RSV病毒爆發!發燒狂咳、呼吸有「這聲音」快就醫
icon
2022-10-26 12:44:02
延伸閱讀
免疫系統出事了!抗疫模範紐西蘭爆發致命病毒 醫揭「關鍵原因」
icon
2021-07-12 09:43:42
延伸閱讀
呼吸道融合病毒嬰幼兒頭號威脅!RSV單株抗體健保擴大給付未滿33週早產兒
icon
2022-04-19 15: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