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恐慌症/你特別容易焦慮敏感?女比男易罹患恐慌症 6大食物穩定情緒不緊張

  • 健康2﹒0 整理
  • 2022/11/10 15:51
  • 字體放大
  • 恐慌症/你特別容易焦慮敏感?女比男易罹患恐慌症 6大食物穩定情緒不緊張

    恐慌症是焦慮症的其中一種,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精神疾病,常見於自律神經比較敏感,對於正常人可以忍受範圍內的一點壓力、刺激,會有較敏感反應的人就容易恐慌。

     

    哪些人容易得恐慌症?

    根據全世界的調查,女性出現恐慌症的情形比男性高出1倍以上,比例大約是2:1。據推測,女性機率比較高的原因可能是個性上比較敏感、杞人憂天、完美主義,女性自律神經反應也確實比男性敏感。

     

    防止焦慮恐慌!「6大食物」穩定情緒

    情緒容易焦慮緊張,跟日常飲食也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咖啡因、炸物、甜點等加工食品,都會讓人越吃越焦慮。平時可以多攝取以下食物,有助穩定情緒。

     

    1.維生素D

    維生素D缺乏時會焦慮、肌肉無力、骨質疏鬆,建議可以多補充蕈菇類、雞蛋,也可以多去戶外走走、曬曬太陽。

     

    2.礦物質鈣

    放鬆肌肉舒緩壓力,建議補充牛奶、豆乾、豆皮、小魚乾、黑芝麻等,這些都是鈣質豐富的食物。

     

    3.礦物質鎂

    鎂可以說是天然的神經安定劑,可以穩定神經,除此之外也能提升睡眠品質,平常多吃綠葉蔬菜、紫菜、堅果、燕麥、香蕉,就能補充足夠的礦物質鎂。

     

    4.

    製造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改善大腦壓力;牛奶、乳酪、香蕉中都有豐富的色胺酸。

     

    5.維生素B

    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是人體重要的維生素之一,可以透過全穀類、肉類、深色蔬菜來補充,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各種食物的原型均衡攝取。

     

    6.OMEGA-3脂肪酸

    減緩憂鬱、延緩腦部退化。食物中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等,或是藻油、亞麻仁油中也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

     

    當出現恐慌症症狀時,應儘速至身心科就診,讓專科醫師診斷,由醫師安排最適切的治療方式,不要延誤而錯失治療先機;並在症狀穩定後,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與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即可減少再次復發的機會。

     

    看更多
    恐慌症/極度焦慮?這些症狀中4項可能就是恐慌症!恐慌症原因是什麼?

    恐慌症/恐慌症發作怎麼辦?「這些食物」緩解焦慮 5招生活對策預防發作
    恐慌症/覺得快要死了!恐慌症治療方式有哪些?治療多久才會好?
    恐慌症/中醫看恐慌為五臟陰陽失衡!2穴位緩解恐慌 2茶飲改善焦慮不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邱偉哲醫師蘇柏文醫師.高敏敏營養師.蕭宇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恐慌症/你特別容易焦慮敏感?女比男易罹患恐慌症 6大食物穩定情緒不緊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