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唐玲胃癌晚期又發現右腹黑痣變大!切除化驗結果出爐!醫:胸、背大量增生有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2/11/24 15:35
  • 字體放大
  • 唐玲胃癌晚期又發現右腹黑痣變大!切除化驗結果出爐!醫:胸、背大量增生有危險

    3年前(2019年)發現胃癌第3期積極抗癌的藝人唐玲,今年5月追蹤檢查意外發現卵巢轉移,直接跳級「癌症晚期」。雖然如此,她不坐以待斃、積極充實活著的每一天,但日前卻發現身上有顆「黑痣」不停長大,很擔心又是「壞東西」,她鼓起勇氣化驗,所幸這次幸運之神降臨,醫師說是「脂漏性角化症」,是良性的。但醫師提醒,如果這種黑痣在背部或胸部大量排列,要小心癌症上身!

     

    唐玲發現右腹黑痣變腫又變大,急化驗

    唐玲自從5月傳出胃癌卵巢轉移後,仍積極面對抗癌生活,在臉書上詳細記錄生活,對身體的變化很留心。近日她就發文表示,原本右腹很平坦的黑痣,近來卻變得又腫又大,周圍還呈現不規則形狀,讓她擔憂是黑色素癌的徵兆。

    看更多:身體冒色斑是斑還是癌?「這些部位」出現黑斑與大腸癌有關 快記防曬要領!

     

    愛美而且最擔心身上有疤的她,請整形外科醫師幫忙開刀切除化驗,日前終於接到化驗結果:是脂漏性角化症,而非惡性腫瘤,唐玲終於鬆了一口氣。但也提醒大家,對身上突然長大,而且周邊形狀不規則的斑點都要很小心。

     

    唐玲胃癌晚期又發現右腹黑痣變大!切除化驗結果出爐!醫:胸、背大量增生有危險

    ▲唐玲指出右腹原本扁平的黑痣突然變腫又變大,趕快請整形外科醫師切除、化驗。右圖為今日她赴醫院打化療近照。

     

    脂漏性角化症呈黑色到棕色,有些扁平有些浮腫如黑痣病變

    為什麼脂漏性角化症會被誤以為是黑色素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黑色素瘤看起來就像是老人斑一樣,顏色從黑色到棕色都有,一開始是扁平的,但經磨擦增生後,可能會從皮膚上浮起來、腫腫的,看起來有點像黑痣。

    看更多:91歲嬤手臂長7公分巨角!媽祖開立「仙界轉診單」指定彰化名醫救治

     

    脂漏性角化症在身體的各個部位都可能發生,較常出現在祼露在衣服外、陽光容易曬到的皮膚,像頭、臉、脖子。要預防脂漏性角化症,最好少曬太陽、多吃抗氧化的食物、少吃油炸食物,例如含維他命C的綠色蔬菜等等。趙昭明提醒,也要少去磨擦角化斑點,有些人常會去摳抓,這種角化斑點愈抓愈會增生,所以如果剛好長在腳背上,穿鞋子容易磨擦,最好穿襪子保護,避免磨擦。

     

    單一脂漏性角化症沒問題,大量增生時小心是器官癌變徵兆

    雖然脂漏性角化症是良性增生,但是趙昭明提醒,增生單一顆確實沒有關係,但如果是一次長很多,有點像聖誕樹這樣大量排列在前胸,或是背後,稱為Leser-Trelat Syndrome ,就要非常小心,可能是腸胃科癌症,如胃癌、大腸癌等的表皮症狀,得趕快就醫才能及時治療腸胃癌症。

     

    而從唐玲的黑痣變大事件,也提醒民眾要多留意身體上的斑點。趙昭明說,就像「從1粒砂看世界」,從皮膚表層也可以看見身體疾病。不只是脂漏性角化症大量增生時要懷疑腸胃癌症,黑色棘皮症可能是糖尿病或胃癌症狀,咖啡牛奶斑可能和神經前庭腫瘤有關,時時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對健康非常重要。

    看更多:唐玲吃強力止痛藥發現胃癌!胃癌3期沒症狀?醫:惟這檢查可早發現,4種人要做

     

    ◎ 圖片來源/翻攝自唐玲臉書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唐玲胃癌晚期又發現右腹黑痣變大!切除化驗結果出爐!醫:胸、背大量增生有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