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性45歲後小心甲狀腺癌!醫授3招自我檢查 「1健康零食」恐讓甲狀腺過勞

許佳惠 報導 2022/11/25 16: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被稱為友善癌症的甲狀腺癌,過去十年罹癌人數竟增加將近1倍!尤其45~55歲女性,更是好發族群。醫師提醒,甲狀腺癌女比男為3~4:1,因早期沒症狀,等到出現聲音沙啞或吞嚥困難往往為時已晚,建議民眾透過「推、吞、觸」手法,每季自我檢查一次,及早發現、早期治療。而被視為相對健康的零食「海苔」,其實含有高碘,攝取過量會造成甲狀腺負擔,最好別吃太多。

看更多:「碘」很重要!醫:碘吃不夠 身體容易受毒素影響 7種含碘食物吃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甲狀腺癌新患者10年近1倍 45~55歲女性注意

台灣甲狀腺醫護衛教暨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高雄榮總核醫科主任諶鴻遠表示,根據最新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已連續3年蟬連女性十大癌症第4位,好發族群為45~55歲的媽媽族群,而且新患者人數不斷攀升,從民國99年的2486人,到108年已經高達4850人,成長95%!推測原因,可能和荷爾蒙、輻射暴露、食物中的化學物質,或是碘攝取過多或過少有關。

看更多:龍千玉曾罹甲狀腺惡性腫瘤!「手術8小時」看淡生死 中醫授「3穴位」散結消腫

 

甲狀腺癌發生原因:輻射、化學添加物、碘太多或太少、荷爾蒙

諶鴻遠解釋,輻射是已知會造成染色體突變、形成甲狀腺癌的原因。而不當的食品化學添加物,可能造成胎兒染色體異常,提高寶寶甲狀腺癌的機率。缺碘和碘太多也危險,每日人均應該攝取250微克的碘,台灣食鹽加碘之後,理論上應該不缺碘,但統計卻發現,每日人均只攝取220微克,尤其在偏鄉、老人、吃清淡者更是容易缺碘的族群;另一個危險族群則是嗜吃海苔者,因為海苔往往被當成健康零食,很多媽媽會放心讓小朋友吃,往往一吃就毫無節制,由於海苔是高碘食物,一次攝取過量的碘,會加重甲狀腺負擔,建議一周吃1~2片就好。另外,女性荷爾蒙也可能在甲狀腺癌變中,扮演推手的角色。

看更多:50歲女無遺傳基因、不缺碘卻罹患甲狀腺癌!醫:亂經後「多做1件事」害罹癌

 

甲狀腺癌症狀:頸部硬塊、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吞嚥困難

諶鴻遠強調,1公分的甲狀腺癌沒有症狀,只能靠觸診或超音波發現,當腫瘤達到2~3公分,可能出現頸部硬塊、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吞嚥異物感等症狀,但這時已屬中晚期、治療較為棘手。他進一步解釋,甲狀腺癌可分成分化型的乳突癌、濾泡癌,以及未分化癌和髓質癌,其中9成以上的甲狀腺癌屬於分化型,只要透過手術和放射碘治療,10年存活率高達8~9成。不過,臨床上有5~15%的患者,放射碘治療無效或不適用,10年存活率就不到1成。

 

醫師傳授3手法自我檢查

要早期發現甲狀腺癌,諶鴻遠傳授「推、吞、觸」手法,建議每季都要自我檢查一次。尤其家族中有甲狀腺相關疾病者,如結節、腫瘤、甲亢或低下者更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推:兩手3根手指併攏,參考男性喉結附近位置,用兩手手指按住脖子兩側,然後往上推,如果有硬塊或推不動就要小心。

吞:一邊照鏡子,一邊觀察自己吞嚥時的脖子外觀,看看是否有突出物或腫塊。

觸:一樣用3根手指併攏,從耳後一路按到脖子,觀察淋巴是否腫大或不對稱。

 

諶鴻遠醫師示範推、吞、觸(左起)的自我檢查手法

 

甲狀腺癌有二線標靶治療 有效就得終生吃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蔡慧珍醫師表示,分化型甲狀腺癌通常採取手術和放射碘治療,如果對放射碘沒反應,可以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阻斷、抑制腫瘤血管新生,不過因副作用較大,導致15~20%的停藥率,患者也可能出現抗藥性導致治療無效。目前已有第二代標靶藥可接續治療,不過健保尚未給付,患者必須自費。第二代標靶藥除了可阻斷腫瘤血管新生,還能抑制腫瘤細胞轉移、減少抗藥性,對於晚期分化型甲狀腺癌,可延長5倍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降低近8成疾病惡化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諶鴻遠醫師.蔡慧珍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0歲女無遺傳基因、不缺碘卻罹患甲狀腺癌!醫:亂經後「多做1件事」害罹癌
icon
2022-11-08 13:45:22
延伸閱讀
甲狀腺低下「缺碘」惹禍!壓力大導致甲狀腺問題 1招顧好免疫機能
icon
2021-11-09 17:42:48
延伸閱讀
健檢發現甲狀腺結節怎麼辦?醫曝3種情況才建議治療
icon
2020-12-08 11:36:41
延伸閱讀
甲狀腺結節是癌嗎?需要開刀嗎?醫點名1狀況惡性機率高
icon
2022-10-12 15:08:37
延伸閱讀
美網紅脖子現異樣竟是惡性腫瘤!醫提醒5症狀小心甲狀腺癌
icon
2021-08-26 12:01:31
延伸閱讀
李明依驚傳甲狀腺癌切除 5症狀恐與癌有關,女性尤其要注意
icon
2020-04-09 16: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