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泡腳讓溫泉魚吃腳皮竟慘遭截趾!醫點名3族群不適合溫泉魚療 2招代謝腳皮

羅以容 報導 2022/12/06 10: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到冬天許多民眾喜歡泡溫泉療癒身心,但也有一些人因為害羞會選擇泡腳,或是嘗試魚吃腳皮的溫泉魚療。只是,讓魚吃腳皮去角質效果好嗎?不會有安全健康疑慮嗎?醫師表示,讓溫泉魚吃腳皮去角質不只沒必要,還有潛在感染風險,建議3族群千萬別嘗試。

看更多:吃完這些美食別直接泡湯 血壓會飆高!中醫點名泡湯潛在4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國外曾發生不少進行溫泉魚療而遭受感染的案例!曾有一名29歲澳洲女子因忽略腳趾小傷口體驗魚療,最後被細菌感染截去腳趾才得以保命。另外,醫學期刊《JAMA dermatology》也曾發表案例是體驗魚療後罹患脫甲症等。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子玉表示,溫泉魚療最早在1900年的土耳其出現,溫泉魚為特殊種類,屬鯉魚科,可在高溫水域生長,因此會將牠們放進溫泉水中治療乾癬等疾病。她解釋,由於乾癬病人的皮膚會有增厚的角質層,體驗溫泉魚療可讓魚幫助移除角質層,而且無論是腳、手、身體都可嘗試浸泡。

 

3族群不適合進行溫泉魚療

但發展至今,美國、歐洲皆已禁止此療法,雖然台灣尚未列管,但溫泉魚療未在醫療機構進行,魚種類型也不清楚,「現在的溫泉魚療是否還有當初的治療效果也不一定」。翁子玉坦言,有許多民眾聽到可以去角質便躍躍欲試,但當中暗藏的感染風險也極大。

 

翁子玉說明,若民眾的腳部剛好有傷口,很有可能在嘗試魚療後,進一步造成發炎、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甚至截肢等。另外,免疫力低弱、傷口難以癒合等族群,如罹患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癌症等,讓魚在水池中啃咬造成傷口,很有可能增加後續感染機率,「真的不建議這些人進行溫泉魚療」。

看更多:泡湯不僅紓壓放鬆…醫師曝5種人有好處!多久泡一次溫泉最適合?

 

溫泉魚療水池恐孳生各種細菌

翁子玉強調,溫泉魚療中的水無法殺菌,也沒有頻繁換水,而魚所攜帶的菌叢也難以控制,當一次多人浸泡,更是會讓各種細菌交錯在水池中繁殖。「游泳池需要放氯殺菌才能夠乾淨游泳,但溫泉放進殺菌劑,魚會死亡,所以水池不太可能一直徹底殺菌」。甚至有研究顯示,水池中容易出現抗藥性細菌,對抗生素反應較差,如果免疫力差,可能就會讓細菌進入傷口,造成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去除腳部老廢角質靠2招

「魚療對乾癬有效,是因為乾癬患者的角質會過度增生」,但一般民眾的角質並沒有厚到一定要使用生物性去角質處理!翁子玉建議,想要去除腳部角質,可以使用磨砂、藥膏等代謝老廢角質即可。她補充,一般人腳部的角質比較厚很正常,因為腳是拿來走動用,角質厚才可以在踩踏時保護腳部,避免皮膚破損。

看更多:泡溫泉肚子特別餓?吃什麼才不會胖?冷熱泉促進新陳代謝?溫泉迷思完整解答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翁子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泡溫泉肚子特別餓?吃什麼才不會胖?冷熱泉促進新陳代謝?溫泉迷思完整解答
icon
2022-01-26 11:37:50
延伸閱讀
泡湯不僅紓壓放鬆…醫師曝5種人有好處!多久泡一次溫泉最適合?
icon
2021-02-25 12:25:00
延伸閱讀
天冷好泡湯!全台10大必訪溫泉 附設湯屋餐廳泡湯小心「這時間後」才能泡!
icon
2023-01-13 10:02:00
延伸閱讀
除夕氣溫下探10度下!新年冷氣團湊熱鬧 醫師教在家泡澡保暖不輸泡溫泉
icon
2022-01-27 11:43:46
延伸閱讀
不要當洗腎一族!腎臟醫親授「保養腎臟8原則」4種食物絕對要少吃
icon
2022-03-22 11:22:50
延伸閱讀
不是衛生習慣差!30壯男反覆包皮發炎竟是糖尿病引發,2種情況要處理
icon
2020-06-10 13: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