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竇炎治療中醫分4體質,亂補小心流鼻血!1茶飲通鼻竅、3穴位幫助呼吸暢通

許佳惠 報導 2022/12/06 16: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經常鼻塞、流鼻水、呼吸困難、睡不好,小心可能都是鼻竇炎症狀。中醫治療鼻竇炎,要依照體質分型再對症下藥,如果自行進補或用藥,小心適得其反!中醫師吳明珠推薦1茶飲可以通鼻竅,3穴位幫助呼吸順暢,不過建議先找中醫師把脈分型,改善效果會更顯著。

看更多:桌上放擴香瓶竟引發頭痛!檢查「這裡」都發炎 醫師教口訣,5種頭痛速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4體質治鼻竇炎

吳明珠表示,鼻竇炎因症狀多,中醫調理通常會分急性和慢性。另外針對4種體質做分型。

看更多:鼻塞怎麼通?確診後出現延遲性嗅覺喪失?3穴位按摩3分鐘 舒緩嗅覺障礙

 

①風熱型

有黃鼻涕、感冒症狀,甚至輕度發燒,感覺鼻子癢、想咳嗽,都屬於風熱型,可以使用辛夷清肺散。

 

②濕熱型

症狀超過一個月,除了鼻涕有點黃之外,也會有一點黏。患者會覺得胸悶,或有腸胃症狀,而且這類人喜歡吃甜品,症狀容易受食物影響。

 

③氣虛型

症狀超過3個月,這類患者對溫度比較敏感,例如早上容易發作,可能有一點流鼻水或流鼻涕,鼻涕有時候黃、有時候白,大部分偏淡黃,但是白的會比較多。

 

④脾腎陽虛型

這一類人會時常手腳冰冷。而早晚溫度較低時,例如說一早起來或晚上溫度下降,就開始有症狀。可以給一點補腎陽的藥物,幫助手腳比較不冰冷,還有薑這類藥材,讓他鼻子比較溫暖。也可以喝益氣聰明湯或者是補中益氣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明珠表示,不同型別治療方法不同,建議找中醫把脈確定,不要自行判斷。曾有患者按照衛教單張,給小朋友吃補中益氣湯,結果吃到流鼻血。她解釋,這是因為太補造成燥熱,甚至還有風熱或濕熱,所以一補就流鼻血、症狀反而更嚴重。

 

通鼻竅茶飲通竅驅風、祛風寒濕

吳明珠推薦一款通鼻竅的茶飲。內含辛夷花、菖蒲、蒼朮、魚腥草、生薑、甘草。她解釋,辛夷花很像毛筆的頭,所以又稱為墨筆花、玉蘭花、木蘭花,指的都是辛夷的花蕊。它因為性溫,所以可以通到臉和鼻竅,也常被萃取成精油使用。如果有濕熱狀態,就會加蒼朮祛濕健脾。如果有發炎,就加魚腥草,甘草則是結合所有藥材並且補胃。再來就是生薑,用以健脾祛濕。最後加菖蒲,就是端午節放門口的菖蒲,可通竅驅風、祛風寒濕,所以在用的時候,可以讓它往鼻子做引導。這幾味藥材可熬成茶,如果鼻子的症狀比較厲害,可以三碗水煮成一碗、早晚喝。如果要當一般茶飲,建議先給醫師把脈,再做加減味較好。

看更多:常流鼻水、鼻塞?小心可能不只鼻子過敏!有這些徵兆不治療 恐爆嚴重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鼻竅茶】

材料:辛夷花3錢、菖蒲3錢、蒼朮3錢、魚腥草1.5錢、生薑3錢、甘草1.5錢

 

3穴位幫忙呼吸暢通

很多人因為呼吸困難導致睡眠品質差,尤其鼻子過敏者經常在換氣時會鼻塞、不舒服,吳明珠表示,鼻子周圍的穴道可以幫忙緩解症狀,除了針灸之外,也可以早上起床好好按壓,讓鼻子一整天通暢。

 

穴道一:印堂穴

吳明珠說,兩個眉毛中間的印堂穴可以安神,而且又走督脈,所以對腸胃和婦科都有幫助。對頭痛、鼻子不通、鼻塞也有幫忙,按壓的時候可以左三圈、右三圈,血液循環好印堂就不會發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穴道二:迎香穴

鼻翼兩邊和法令紋交接點的迎香穴,按壓的時候要往鼻孔方向、往裡面推,讓鼻孔有點變形、又有點脹脹熱熱的。

 

穴道三:太陽穴

從眉毛往外跟眼睛往外,兩個連線的交接點,就是太陽穴。當鼻塞、流鼻水、鼻孔覺得脹痛的時候,可以從印堂、按到太陽穴再到迎香穴,也可以熱敷。吳明珠建議,按壓的時候每個地方至少要按壓30次,避開眼睛部位,整個三角區域按壓。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常流鼻水、鼻塞?小心可能不只鼻子過敏!有這些徵兆不治療 恐爆嚴重併發症
icon
2022-11-01 11:20:50
延伸閱讀
不單純只是結膜炎!眼睛反覆又紅又癢竟是鼻炎作怪
icon
2020-07-16 12:12:00
延伸閱讀
長期鼻塞不適?小心不只鼻竇炎!鼻部長腫瘤恐爆嚴重併發症 無症狀延誤治療更慘
icon
2022-12-27 11:34:00
延伸閱讀
天冷鼻子就受不了?中醫「1藥材」散風寒通鼻竅 搞定鼻塞、鼻炎、流鼻水
icon
2022-11-30 18:00:00
延伸閱讀
吃完火鍋或喝酒後,會鼻塞、流鼻水…你可能是血管運動性鼻炎
icon
2021-01-26 16:02:50
延伸閱讀
正確發音有問題?小心是鼻竇炎合併鼻瘜肉肥大!醫曝2狀況造成鼻竇炎危機
icon
2022-04-27 17:50: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