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7歲苦苓血糖、血脂都正常原來這樣吃!台大醫推3食物超健康 逆轉三高先做這件事

郭庚儒 報導 2023/02/06 16: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7歲知名作家苦苓,日前公開最新體檢報告,包括:血糖、血脂、肝功能、腎功能全都正常,他寫下「全部及格!一個紅字都沒有,太太說是吃素的好處」。

 

苦苓血糖、血脂都正常

從苦苓的體檢報告看來,他的血糖、血脂都正常,分別是飯前血糖78mg/dL、總膽固醇155mg/dL、三酸甘油脂118mg/dL、高密度膽固醇49mg/dL、低密度膽固醇82mg/dL。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苦苓自曝3病纏身停更臉書和節目,寫好遺書!醫肯定做對1件事可走更遠的路

 

國人逾65三高比例高

「門診中年齡超過65歲以上,血糖、血脂正常者僅不到一半。」新竹台大分院副院長暨家庭醫學科教授黃國晉指出,臨床觀察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罹患三高情形非常普遍,國健署調查曾統計,國內65歲以上有8成5罹患至少1種慢性病,6成4罹患2種以上慢性病,其中三高為大宗。

 

黃國晉表示,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罹患三高比例,以高血壓最多,將近有6成,其次為糖尿病4成、高血脂2成,「尤其三高常是共病」;舉例來說,糖尿病患者常合併高血壓及高血脂。

看更多:7種糖尿病預防方式!台大醫曝「最有效控糖方式」糖尿病風險降58%、還能逆轉糖尿病

 

這些原因 老年人容易罹患三高

黃國晉說明,老化就是造成三高的原因之一,隨著年齡增長,血管容易硬化,使血壓升高;胰島素接受器較不敏感,容易造成胰島素阻抗、血糖異常;代謝膽固醇能力變差,則會造成血脂升高。

 

所謂的高血壓是指血壓超過130/80mmHg;糖尿病為空腹血糖超過126mg/dL,若介於100~126mg/dL,就算是血糖異常;高血脂為總膽固醇超過20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過130mg/dL或三酸甘油脂超過200mg/dL。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國晉認為,三高是文明病,也就是生活習慣病,老年人除了單純老化原因外,長期不良的生活型態也是原因之一,例如:不運動、常吃高油高鹽高糖食物,以及精緻加工食品,如飲料、蛋糕、餅乾等。另外,肥胖、壓力、睡眠型態不良也可能影響。

 

老年人血糖、血脂高一點沒關係?黃國晉強調,研究顯示,老年人的三高診斷標準與年輕人無異,數值超標、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一樣高;一旦診斷有三高,務必積極用藥治療,並搭配非藥物治療,「控制體重應優先進行」。

看更多:體育老師天天運動體脂竟25%!這樣吃4個月狂瘦20公斤、逆齡22歲

 

這樣吃素 有益健康

吃素真的比較健康嗎?黃國晉認為,吃素有很多方式,如果是健康素,確實對健康有益,建議多吃原型食物如蔬果、全榖、豆類,少吃素食加工食品,常見如素肉、素雞、素肚等,而烹調方式最好以蒸、煮為主,減少額外的油脂攝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苦苓粉專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睡覺能改善認知功能!黃子佼分享預防失智症秘訣 大推地中海型飲食
icon
2020-12-11 12:38:49
延伸閱讀
腎臟科醫師公開顧腎飲食法!糖尿病腎病變風險大降32%
icon
2022-11-21 11:34:26
延伸閱讀
營養師推心臟病、高血壓患者適合「吃素」保養 這3種人則不宜全素飲食
icon
2023-03-20 17:33:00
延伸閱讀
別仗著年輕!逾5成腎病人輕忽三高恐洗腎 護腎8招「它」最簡單又重要
icon
2021-03-12 11:58:46
延伸閱讀
陽萎口服壯陽藥有新突破 不必苦等半小時,15分鐘就能「開機」
icon
2021-12-13 13:38:30
延伸閱讀
婦人左眼視力剩0.1 才知罹患糖尿病!
icon
2020-12-17 12:12: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