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胸悶胸痛3個月 57歲醫師沒有三高卻得心臟病!醫曝這因素也會「傷心」

許寶仁 報導 2023/03/20 15: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7歲的內科醫師,胸悶胸痛長達3個月,某天身體非常不適,到醫院掛急診就醫,透過心臟酶指數以及心電圖檢查,並沒有發現異狀,再透過門診電腦斷層掃描,才確診是心血管前降支病變,經緊急心導管手術搶回一命。

 

工作長期壓力可能造成心血管阻塞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表示,由於糖尿病也會加速心血管發炎,造成心臟缺血,但這名內科醫師並無糖尿病,研判可能因工作長期壓力,造成心血管阻塞,幸好這名醫師的右冠狀動脈微小血管持續供應血流, 如果再延遲,最嚴重恐猝死或失去意識。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會高血壓、頻尿、心悸!台大醫推「1飲品」有效平衡自律神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這位醫師患者的前降支血管完全阻塞,且有對側的側枝循環供應,推測斑塊比較硬,屬於複雜性手術,幸好在醫護團隊的努力下,只花不到50分鐘就打通血管。
看更多:每天多走500步心臟病、中風風險降14%!台大醫曝「年長者走路2關鍵」 走路1指標可預測壽命
 

▲左:手術前患者的前降支血管完全阻塞。右:手術後前降支血管暢通。(圖片提供/新竹中醫大)

 

心血管阻塞年輕化 心導管手術可救命

陳業鵬指出,三高,肥胖,壓力和抽菸等,都是心血管阻塞的高危險因子,會造成冠狀動脈問題,而且心血管阻塞有年輕化的趨勢,臨床觀察到不少30多歲就發生心臟3條血管,包括右冠狀動脈、左迴旋支,以及左前降支有嚴重病變及血管狹窄,需要進行心導管手術。

 

陳業鵬並提醒,即使沒有三高或糖尿病,長期的壓力也會導致心臟病變,除了維持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之外,建議一個月量一次血壓監測健康,並且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運動是保持健康身心的良方,高壓族照顧自己的健康,「忙」不該成為藉口。
看更多:放支架預防心肌梗塞找上門?心臟權威:做好5件事防止動脈硬化更重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新竹中醫大提供
◎ 諮詢專家/陳業鵬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種人胸痛快就醫!醫曝「這種胸痛」最致命 一張圖自我評估心臟病
icon
2022-01-03 10:30:00
延伸閱讀
不明原因胸痛,可能是心臟血管問題?醫:小孩喊胸痛也別輕忽
icon
2021-04-29 13:02:25
延伸閱讀
7歲男童運動就喘、胸悶 竟是心臟罕見破了3個洞!
icon
2020-09-01 16:36:00
延伸閱讀
很幸運!53歲男胸痛、冒冷汗 鄰居做了一件事成功救命
icon
2020-08-25 16:20:00
延伸閱讀
狹心症和心肌梗塞一樣嗎?不只胸痛,5種症狀要警覺!
icon
2020-04-13 14:33:00
延伸閱讀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3個胸痛部位可能是這些器官出事 醫揭致命3警訊
icon
2022-02-14 10:10: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