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脖子長「這樣」危險了!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大增 趕快做1件事有救

丁彥伶 報導 2023/03/27 12: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壯男到健身房做重訓,做到一半身體用力轉了一下,突然覺得脖子很痛又感覺頭暈,甚至右半邊身體麻痺,送醫治療發現是椎動脈剝離,所幸及時治療很快得到改善!醫師提醒,根據研究發現,年過20歲,每個人的血管都會有沈積物,所以頸部最怕用力旋轉、甩頭,也不宜用力按摩,尤其脖子粗、頸後脂肪鼓一包「富貴包」的人要特別小心!

 

血管20歲後就開始老化,最怕亂按摩、甩脖子 後果超危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敬棠表示,動脈剝離跟一般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差不多,像有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以及吸菸等,臨床上更常見的發現情形常跟不當的頸部按摩或是整脊引起。而很多人脖子痠痛時,很喜歡用力甩脖子,發出「咔、咔」聲,感覺脖子變輕鬆了,但這樣讓頸部過度旋轉、甩動,卻是引發頸椎動脈剝離,或是栓塞超危險動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脖子緊繃僵硬疼痛是膽固醇太高?研究揭真相:有關係!原因竟然在「這裡」
 

曾經有醫學研究發現,人體過20歲以後,血管就會開始有脂質堆積,有不等程度的血管粥狀硬化,黃敬棠提醒,頸部肌肉很薄,血管很明顯就從外觀看得到,如果還用力按壓、揉捏,或是用力甩脖子,都很危險。

 

頸部痠痛別亂按 選「有肉的地方」熱敷、輕揉

但是很多人常會覺得頸部痠痛,他建議按摩時手法不要太強,選擇肌肉層較厚的部位熱敷或揉捏,最怕選擇肌肉層薄的部位抓揉。還有現在流行的按摩槍,也不要隨便挑位置打,要往肌肉層厚的部位,否則打在骨頭上反而會引起疼痛。

 

脖子粗 男、女都很危險

除了避免亂甩脖子、亂按摩頸部,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也提醒:脖子粗的人要小心預防心血管疾病!據國外研究顯示,男性脖圍大於43公分、女性大於38公分,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他之後收集國內500位睡眠呼吸中止症男性,以及200位女性進行統計分析後發現,台灣男性脖圍超過40公分、女生大於35公分,就要小心有危險。

 

因為頸圍粗的人,頸部脂肪較厚,站著或坐著時影響不大,但躺臥睡覺時,頸部脂肪可能會對氣管產生壓迫,呼吸道變得狹窄,更容易發生睡覺打呼,久而久之,可能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至21倍,中風和猝死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一定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55歲男藝人曾睡覺不對勁被太太送醫!劉亮佐睡眠停止呼吸病情已達「中重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後有富貴包 小心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

不只是脖子粗有問題,頸後如果鼓一包俗稱「富貴包」的脂肪,也要小心。一般脖子粗、虎背熊腰的人,醫師常會提醒要注意是否有誤用類固醇而引起「庫欣氏症候群」,如果沒有這些問題,就要注意是否有代謝症候群。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謝安慈提醒,代謝症候群出現胰島素阻抗問題時,脂肪會更容易集中堆積在軀幹、內臟,除此以外,還可能有脖子、胳肢窩皮膚變得粗黑的「黑色棘皮症」症狀。

 

做1件事 告別脖子粗、富貴包

代謝症候群未來發生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增。不過只要配合飲食控制減重,運動減脂,把身體的體脂肪下降,富貴包和脖子粗都有機會縮回正常值!

看更多:劉寶傑腳麻竟是胸椎腫瘤險殘廢!神外醫師教自己檢測神經或脊椎病變 堡醫師教5動作治手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敬棠醫師.林嘉謨醫師.謝安慈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睡前「1種運動」緩解睡眠呼吸中止症!脖子太粗小心易得6種病
icon
2020-09-17 15:59:00
延伸閱讀
電視製作人沉痛告白:我在20歲時得了糖尿病!當時偶爾頭暈不以為意…
icon
2020-11-12 16:11:00
延伸閱讀
肥胖可能不是你的錯!台大醫師曝「這時間」減肥最好 逆轉代謝症候群、肥胖症、慢性病
icon
2020-10-30 16:02:00
延伸閱讀
天冷促發心血管疾病發作!三高族群保健心血管 中醫師推「這杯茶」
icon
2021-01-28 11:14:09
延伸閱讀
代謝症候群小心罹糖尿病、高血壓!5大示警指標勿輕忽 關鍵4招逆轉危機
icon
2022-08-24 17:55:56
延伸閱讀
台灣千萬名成人陷體重危機!最新百人減重調查曝光 3大原因致減肥失敗
icon
2022-09-22 14:45: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