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資深演員血糖飆破500,差點器官敗壞!醫警告:血糖過高小心6大併發症危機

朱育嫻 整理 2023/03/27 15: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剛確診是糖尿病的時候,我的血糖超過500mg/dL!」61歲程先生是位資深職業演員,診斷糖尿病已有25年,「當時準備做膽囊切除手術,術前抽血才發現血糖過高。過去並不了解糖尿病,所以沒有特別在意,藥物都是想到才吃,也沒有規律回診的觀念。」

 

「因為工作長時間待在劇組,常常吃外食,生活作息不是很正常,血糖控制得愈來愈差,甚至開始陸續出現口渴、頻尿等高血糖症狀,也是那時才深刻明白糖尿病用藥的重要性。」程先生說,「認真了解後,才發現原來糖尿病併發症很多,加上我本身也有高血壓,如果沒有規律治療,後果不堪設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治療過程,常有親朋好友推薦一些號稱可以根治糖尿病的祕方,程先生說:「我知道現階段根本沒有可以治癒糖尿病的藥物,所以我都遵從醫師處方使用藥物,將血糖控制得十分穩定,也會提醒其他糖友,千萬別相信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花錢又傷身。」

 

血糖不控制,腎臟、眼睛、心血管都出問題

無論是糖尿病,或高血壓、高血脂,最好都要遵從醫囑使用藥物。中和班廷謝安慈診所院長謝安慈醫師指出,以糖尿病為例,會出現腎臟病變、甚至需要洗腎是因為血糖控制不好所造成,而不是因為使用降血糖藥物。如果按時用藥,把血糖控制得很好,腎臟、眼睛、心血管比較不會出問題,糖友千萬不能聽信謠言以免耽誤病情,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看更多:糖尿病/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有何差別?可以治癒嗎?有哪些治療方式?

 

血糖過高,全身器官都受害。(圖片/照護線上提供)

 

臨床上有些糖友可能遇過低血糖的狀況,所以會自行減量或停藥,還有些糖友則是擔心藥物會有交互作用。謝安慈說,如果有這些問題,其實可以在回診時提出來討論,醫師都能幫忙調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會造成低血糖的口服藥,主要是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使用這類藥物的糖友要按時用餐、服藥,減少低血糖發生的機會,也可以準備小糖包放在身邊,若出現手抖、心悸、頭暈、冒冷汗等低血糖症狀時,就能立刻使用。謝安慈說,糖尿病的藥物一直都在進步,目前已有較不會出現低血糖的藥物,例如DPP4i可延長腸泌素作用時間,幫助血糖穩定;排糖藥物能把糖分從尿液排出去,減少血液中的含糖量,也有助於延緩腎臟功能惡化。醫師開藥時,都會綜合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也會留意可能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留意飯前飯後血糖值,穩定血糖保護器官。(圖片/照護線上提供)

 

別讓血糖起伏過大!血糖不失控3重點

糖尿病的治療就是飲食、運動和藥物3個重點,謝安慈表示,做好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並按時用藥才能讓血糖穩定。糖尿病的藥物種類非常多,醫師會根據糖友的生活型態、身體狀況來挑選合適的藥物組合。每一位病人也要問清楚藥物的特點,然後依照指示服用,按照時間吃藥。過去研究顯示,血糖高容易造成糖尿病的併發症,如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變、眼睛病變、神經病變、周邊動脈阻塞等,但是血糖起伏過大,也是造成糖尿病併發症的重要原因,值得糖友注意。

看更多:預防血糖狂飆、調控三高 中醫教你按「黃金穴位」!1經外奇穴有效降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提醒:別誤信偏方,正確用藥保護器官

謝安慈提醒,血糖超標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而讓人輕忽了血糖的危害,糖友務必和醫療團隊密切配合,做好飲食管理、規律運動、並按時服藥,以減少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治療的觀念持續進步,除了維持血糖穩定,也希望能夠善用藥物,發揮器官保護的效果,改善糖友的預後。若對糖尿病有任何疑問,請和醫師討論,共同擬定合適的治療方式,切勿道聽塗說、誤信偏方,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看更多: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有哪些?7類食物有助血糖穩定 3種運動遠離糖尿病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照護線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咖啡愈喝愈累?他胃潰瘍、手抖心悸進診間…咖啡因過量「8警訊」
icon
2021-04-09 16:58:50
延伸閱讀
廖筱君重拾書法樂 手不聽使喚抖不停!醫:單手抖、雙手抖病因不同
icon
2022-10-03 14:07:15
延伸閱讀
體重驟降、耳鳴、心悸手抖!甲狀腺亢進中醫藥治療有奇效 
icon
2020-12-07 12:46:23
延伸閱讀
糖尿病運動「2禁忌」小心低血糖出事!運動易發生低血糖者 醫授防範技巧
icon
2023-01-12 13:00:00
延伸閱讀
一餓就手抖、無力是糖尿病前兆? 當心「低血糖耐受性差」變糖尿病候選人
icon
2020-10-13 18:38:00
延伸閱讀
別以為「低血糖」吃顆糖就沒事!症狀沒改善,小心「嚴重後果」
icon
2020-09-18 17: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