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楊懷民喉結長瘤後甲狀腺又長腫瘤!燒完4千萬積蓄,為治病月燒7萬醫藥費近況曝

丁彥伶 報導 2023/03/27 16: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0年代在一票都是由女生反串男角的歌仔戲中,藝人楊懷民是唯一由真男人來飾演男主角的小生,但是有「歌仔戲第一小生」稱號的他,今年也已經邁入70歲。近年來他爆出身體健康頻頻亮紅燈,喉結和甲狀腺都長腫瘤,最近還深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報導指出,近年來他為照顧流浪動物燒光了4000萬積蓄,為了替自己和3隻愛犬治病,每月至少要再燒7萬元!

 

楊懷民喉結長良性脂肪瘤 又爆甲狀腺腫瘤,現則受自律神經失調苦

楊懷民在2009年健康檢查時,發現喉結長了1顆良性脂肪瘤,治療後的隔年2月健檢,又再度發現甲狀腺有2公分腫瘤。近日他出席活動時透露,這幾年他不但為甲狀腺疾病所苦,因為常覺胸悶,檢查發現是自律神經失調,轉而求助中醫調養及針灸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0歲女腋下長脂肪顆粒竟是高血脂找上門!醫警告4種脂肪瘤快開刀 小心癌變

 

為什麼喉結長良性脂肪瘤後,甲狀腺又長了腫瘤?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欣寧表示,良性脂肪瘤和甲狀腺腫瘤之間其實沒有關聯性,應該是他剛好同時發生兩種腫瘤。脂肪瘤幾乎都是良性的,但它最大的問題是「很容易再發」,而且有脂肪瘤體質者,可能會在身上不同部位發現脂肪瘤病灶。

 

脂肪瘤可以發生在任何部位,一般確定是脂肪瘤後,不一定都要開刀切除。通常只有在脂肪瘤的位置嚴重影響美觀,或是脂肪瘤持續長大、產生壓迫、疼痛等症狀時,才會建議切除,通常只建議觀察即可。

 

甲狀腺腫大以良性結節最常見

而甲狀腺腫瘤中,良性甲狀腺結節最為常見。黃欣寧說,發現有甲狀腺腫瘤,通常會進行檢查確定是否為甲狀腺結節或是腫瘤,有9成的甲狀腺結節為良性,一旦確定是良性的話,會建議無需處理,只進行觀察即可,如果是腫瘤則要進一步檢查是惡性的甲狀腺癌,若為良性腫瘤,則要判斷是否有影響功能。若不影響功能便只要觀察就好,如果是功能性腫瘤,可能會影響甲狀腺素分泌,就要進一步進行治療。

 

黃欣寧說,很多女性患者很討厭脖子粗粗的,會希望醫師可以想辦法讓脖子看起來變細一點,但是醫師很少會為了美觀來建議良性甲狀腺結節患者做手術,因為即使只做單側甲狀腺切除,10幾20年以後,通常約有近2成的患者會發生甲狀腺功能低下,之後還要每天補充甲狀腺素,所以並不建議。

看更多:56歲方季惟甲狀腺癌後又長腫瘤!醫:甲狀腺問題復發機率高 3成可能良性變惡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怕甲狀腺結節腫 自費甲狀腺消融治療

但因為女性對美觀的要求高,近年來這類患者可選擇自費進行甲狀腺消融治療,選擇的治療方式包括採取電燒、射頻、微波或是高強度聚焦超音波等技術。這種技術是利用細針在導引下經皮穿刺,進到良性結節處進行高溫消融。

 

黃欣寧說,這類治療大約治療2到3次後,可以使腫大的結節縮小7成左右,通常不會把甲狀腺完全消掉,所以一般不會影響功能,就不太會出現功能低下而需要額外補充甲狀腺素。

 

甲狀腺癌9成預後良好!癌友呂前副總統罹癌49年仍健康活躍

如果是甲狀腺癌,則要化驗屬於何種類型的癌,如果是侵襲性低的甲狀腺癌,通常只需進行單邊切除,再進行放射性碘131術後治療,但如果是高侵襲性癌,因為復發率高,恐怕就要進行雙側切除,再進行放射性碘131治療。

 

所幸9成以上的甲狀腺癌屬於預後良好的乳突癌和濾泡癌,存活年限可長達數10年,台塑創辦人王永慶也曾罹患甲狀腺癌,還享92歲高壽,而前副總統呂秀蓮30歲發現甲狀腺癌,還在36歲坐黑牢時復發,但是至今49年過去了,她依然神釆奕奕縱橫政治圈,因此患者要有信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是自律神經失調還是甲狀腺功能失調?治療後要追蹤

而楊懷民提到近年有自律神經失調情形,黃欣寧提醒甲狀腺疾病治療過的病人都要定期追蹤,因為開刀等治療後,甲狀腺功能在多年後可能會受到影響。甲狀腺素過多、亢進會引起心跳加速、盜汗、發抖等症狀,功能低下則會導致心跳變慢、肥胖、疲勞、憂鬱等,讓身體感受如溜滑梯一樣,時而亢奮、時而情緒低落,但只要定期追蹤並控制,就不怕出問題!

看更多:知名主持人轉頭摸到頸部硬塊 陳凱倫驚傳扁桃腺癌!醫:喉痛、單側頸部腫危險!

 

◎ 圖片來源/翻攝自楊懷民的粉絲你我他
◎ 諮詢專家/黃欣寧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賀軍翔「頭部長瘤」,脂肪瘤會不會變癌?中醫:2飲茶調理脂肪瘤體質
icon
2020-11-18 15:48:24
延伸閱讀
身上皮膚「凸起一塊」是腫瘤嗎?醫:出現4個特徵小心惡性
icon
2021-03-12 15:01:41
延伸閱讀
賀軍翔割脂肪瘤 脂肪瘤跟粉瘤有何不同?也易混淆的脂肪肉瘤不除會致命
icon
2020-10-30 13:25:00
延伸閱讀
脂肪瘤1狀況可能是癌症!中醫師大推吃薏仁消腫瘤 按4穴位消除身體贅疣
icon
2023-02-21 16:20:00
延伸閱讀
又到了夏天甩肉大作戰!針灸有效消除腹部脂肪、縮減腰圍、改善代謝
icon
2021-04-16 11:52:25
延伸閱讀
周遊兒長脂肪瘤壓迫神經開刀暴瘦17公斤 脂肪瘤一定要切除嗎?3症狀危險
icon
2021-09-13 11:57: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