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簡單家常藥膳 這樣補剛剛好!

  • 健康2.0
  • 2015/12/01 11:45
  • 字體放大
  • 簡單家常藥膳 這樣補剛剛好!

    很多人到了冬天,都會想補一補,但要是補錯了,可是會愈補愈大洞!那麼到底要怎麼補,才能恰到好處呢?以前的人認為,在寒冷的冬天,要補充營養、熱量,身體才有足夠的能量能驅寒。有人覺得應在冬天來了的那一天,也就是「立冬」時進補;也有人認為是在「冬至」,也就是白晝最短、天氣最冷的這一天進補最好;也有人說在冬至後,每隔九天一數的「一九」到「三九」,一年中最冷、陰氣最盛的時候,才是最佳的進補時間。

    簡單家常藥膳 這樣補剛剛好!

    時段要選 「補氣」藥材不要晚上吃

    中醫師卓資彬表示,其實冬天的這3個月都可以補,不一定要選特別的節氣。開業中醫師吳明珠就說,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有時「立冬」當天還是很熱,這時根本不適合進補,進補應視當時的氣溫決定,否則在太熱時進補,很容易上火。

    至於吃補的時段,大家都習慣在晚上吃。不過,開業中醫師張文馨提醒,要是「補氣」的中藥材較多時,例如有人參、黃耆等,最好不要在晚上吃,以免吃完後,精神太好睡不著。除了自己燉補外,天冷時,街頭巷尾的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麻辣鍋店都大排長龍。吳明珠提醒,要是吃太多燥熱補品,可能會出現口乾舌燥、嘴破、冒青春痘、便祕或痔瘡出血、牙齦腫脹等現象,「補太多,小心變成火氣。」民眾不能亂補,以免補過頭。

    簡單家常藥膳 這樣補剛剛好!

    避免補出一身肥肉 選烏骨雞或魚

    以前的人是因為生活條件不好,在冬天時才要進補,現在人營養好,甚至還營養過剩,家裡也有電暖氣、暖氣,這樣還需要補嗎?吳明珠說:「現代人雖然營養充足,但不代表身體就健康!」像有些人在冬天時,即使穿了厚重的衣物,還是手腳冰冷,有人到冬天就一直感冒等,因此,「還是可視狀況進補,補己所需。」

    進補時也要注意熱量,可不要再補出一身脂肪。張文馨指出,一般人都是用肉雞或土雞燉補,怕胖的人可以選脂肪量較少的烏骨雞,或是改用魚。還有煮麻油雞時若是加太多酒,熱量會太高,因為100cc的米酒就有155卡。煮麻油雞時,可以將酒和麻油減半,或是用苦茶油替代麻油;也可以把煮好的麻油雞或是補品先冰起來,隔天再撈掉浮在上面的油脂後再吃,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12月號
    ◎ 撰文/林儷人‧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周瓊銖
    ◎ 諮詢專家/中醫師吳明珠‧中醫師卓資彬‧中醫師張文馨‧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林展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