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全台水質危機 你喝的水安全嗎?

  • 健康2﹒0 報導
  • 2016/09/04 15:39
  • 字體放大
  • 全台水質危機 你喝的水安全嗎?

    台灣的水資源豐富,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方便的自來水可用,但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暗藏哪些水質危機嗎?想要無負擔喝好水,該如何選擇淨水器呢?讓專家為你解答。

    全台水質危機 你喝的水安全嗎?

    台灣北中南東 水問題大不同
    許多南部民眾都有購買瓶裝水或到加水站買水的經驗,原因在於位處於石灰岩地形,水質硬度比北部高,家中儲水的容器常會累積沉澱物。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建議,可以使用離子交換功能的淨水器,將水中的鈣和鎂溶出;營養師李婉萍強調,硬水除了口感較差,稍有澀味之外,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不須太過擔心。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說,台灣南部地區水質優養化嚴重,藻類增生快速,加上秋冬常有乾燥期,水缺乏流動就容易使毒素濃度增加;另外,中南部設有彰濱、雲林麥寮等工業區,水中可能含有較多重金屬,居民須特別注意。

    江守山說,水中的重金屬需經由逆滲透處理去除,但即使過濾後的水仍須煮沸後飲用,才能達到殺菌的效果。有些人疑問:「經過逆滲透處理的純水,連水中的礦物質也去除了,對身體不太好?」他說明,水中的礦物質固然有益身體,但含量微乎其微,只要透過其他天然食物補充即可。

    自來水有餘氯 多煮5分鐘喝得更安心
    除了各區域常見的水質問題,還有幾個危險因子影響全台水質,分別為鉛管、三鹵甲烷和環境荷爾蒙(如雙酚A、壬基酚等)。林中英提醒,屋齡超過30年的房屋,水管中一定含鉛,但由於二氧化鉛相當堅硬,不必擔心鉛管被腐蝕,反而是屋內的水龍頭最好換上不鏽鋼材質的,才不怕鉛中毒。

    由於各縣市自來水廠普遍採用加氯消毒法,過程中容易產生三鹵甲烷,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和致癌性。專家提醒,煮沸的水應打開蓋子續煮5分鐘再喝;不要喝靜置太久的水,尤其是出遠門返家後,前幾桶水可拿去澆花、拖地;盡量不要早上煮水喝,因為會將前一晚累積在水塔的餘氯一起喝下肚。

    另外,夏秋季常有颱風來襲,連日大雨容易使水質混濁,江守山建議,可以選用具備活性碳的淨水器,吸附水中雜質和三鹵甲烷、臭味分子等有機化合物。李婉萍補充,自來水中有多種雜質,透過淨水器中的多褶複濾膜,可以過濾掉直徑大於0.5微米的雜質,而一般民眾關心的礦物質,因為小於0.5微米,就會被留在水中。

    全台水質危機 你喝的水安全嗎?

    ▲李婉萍說明,挑選淨水器時,除了要針對水質選擇適合的濾芯功能,也要考量家中人口和屋齡,並選擇有通過認證的產品。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0期,2016年9月號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營養師李婉萍‧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美食達人張瑀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