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低脂飲食較健康? 恐怕是場騙局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30 10:00
  • 字體放大
  • 低脂飲食較健康? 恐怕是場騙局

    過去醫學研究認為,低脂飲食是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烹調少油、肉類去皮是營養師叮嚀大家的健康飲食方法。不過,近來卻有研究認為,低脂飲食不見得適用所有國家的人?

    低脂飲食較健康? 恐怕是場騙局

     
    根據2017年8月30日歐洲心臟病學會大會中,加拿大學者發表一項針對18國、共13萬人的研究報告,結果發現,高脂飲食竟然可以降低死亡風險,而碳水化合物攝入量高,死亡風險增加近30%。
     
    因地區而異 高低脂不是絕對
    高脂飲食可降低死亡風險?乍看之下顛覆過去民眾對健康飲食的認知,不過,專家卻呼籲大家不用太過緊張。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施純光表示,以往研究報告多半指向「油脂攝取不要太多,易導致營養過剩」,這些研究多以歐美或西化飲食國家為主,因此,降低油脂攝取當然對健康較好。
     
    然而,這項最新的研究對象涵蓋全球五大洲18國,其中包含了經濟發展較差的國家。施純光說,在經濟不發達的國家,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通常較高、油脂攝取偏少,但油脂在人體內仍具有一定的生理功能,因其中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等營養素,不論對生長發育、眼睛、免疫力提升等均有幫助。因此,有些國家的民眾缺乏油脂攝取,會有營養不良的狀況,高脂的飲食攝取反而對他們有助益。
     
    求健康吃低脂 當心精緻澱粉吃太多
    為求健康,不少民眾改吃低脂飲食,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吃低脂飲食的人,因為身體所需能量不足,普遍會攝取較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來補充能量,也就是選擇較多的精緻澱粉,雖然補充了能量,但卻沒有營養素,「比攝取脂肪還糟糕!」適量的肉類等脂肪反而還能補充蛋白質等營養。
     
    若攝取過多精緻澱粉、糖,在體內仍會成為脂肪,吃多了沒有好處。許惠玉說,精緻澱粉、糖對身體的危害不小,目前國內外許多研究認為,此類食物過量除引發三高疾病外,也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施純光認為,不管研究基礎為何,最重要的是營養均衡,也就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攝取應有一定的比例,不管多麼好的食物,吃過量一樣不太好,尤其因為每個人、每個國家富裕與否的差異,一個原則不能完全套用。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陳麗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施純光‧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
     
    相關文章
    營養師教你降脂 常吃這些「天使食物」
    吃太營養? 喝三仙飲聰明減脂
    健康密碼 多彩植物營養素
    補鈣15招 吸收率大增!
    明星食材毛豆 豐富蛋白質顧好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