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餐地雷讓你胖! 中西式早餐怎麼吃才健康?

  • 健康2.0
  • 2017/11/03 08:00
  • 字體放大
  • 早餐地雷讓你胖! 中西式早餐怎麼吃才健康?

    一日之計在於晨,如能吃頓豐盛又營養的早餐,開啟一天美好時光,精神百倍有活力,工作自然得心應手。吃早餐很重要,但你知道嗎?吃錯早餐,可能造成反效果,對健康造成危害!
     

    早餐地雷讓你胖! 中西式早餐怎麼吃才健康?

     
    西式速食派 漢堡、三明治配奶茶
    危機!蔬菜少,油脂、加工食品多
    西式速食店內的早餐危機重重,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黃哲慧說,為了讓漢堡肉好吃,會使用肥瘦參半的調味絞肉製作,再加上用油量大,不小心就吃入過多油脂;另外,不管是三明治、漢堡都會抹上美奶滋,也是使用油脂打發製成,脂肪含量高;更別說常見的火腿、培根、熱狗等都是加工品,需要留意食品添加物及廠商信譽的問題。另外,漢堡、三明治內雖會夾入一點小黃瓜、番茄和美生菜,但就每餐需攝取的蔬果分量而言是不夠的;而許多人會加點一杯奶茶,除了有攝取過多糖分的隱憂,裡面添加的多是奶精而非鮮奶,又是另一個危機。
     
    如何健康吃
    少點選內含加工食品的品項,最好是吃簡單的番茄蛋吐司、蔬菜蛋吐司;吐司改全麥而且可以請店家不要額外抹美奶滋、番茄醬等醬料。飲料改購買無糖豆漿或脫脂鮮奶,另外再買個生菜優格沙拉或水果做搭配。
     
    傳統早餐派 燒餅油條、蘿蔔糕
    危機!熱量高,反式脂肪、自由基傷身
    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提醒,傳統的燒餅、油條、蛋餅、蘿蔔糕等,都有油脂含量過高的疑慮。油條是油炸的,蛋餅和蘿蔔糕是油煎的,表面就油膩膩了;燒餅雖看不出油光,但它在揉製的過程中,需要抹上酥油,才能呈現酥脆口感,因此,一份好吃的燒餅油條隱藏的油脂量非常驚人;飯糰中夾入油條、肉鬆,含油量也很高,裡面的菜脯、酸菜則屬醃漬品,不利健康。此外,傳統早餐中完全無蔬果,因此,也有纖維質攝取不足的問題。
     
    如何健康吃
    不吃油條,如果一定要吃燒餅,夾上綜合蔬菜、蔥蛋,增加纖維質、蛋白質攝取,是比較好的選擇。而傳統早餐一定要來上一碗的豆漿,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裡面還含有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等營養素,但要注意,點選無糖豆漿是較健康的搭配。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  ◎ 圖片/本刊資料
    ◎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黃哲慧‧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

    相關文章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早餐別吃鐵板麵  
    早餐只吃水果,能提升免疫力?
    1.5億人將有營養危機 全球暖化導致蛋白質不足
    餐桌上的哥倆好 營養更升級!
    真假奶油傻傻分不清?食藥署:7月起須標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