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幫你健脾養胃,養生高手在這裡

  • 健康2.0
  • 2017/11/02 17:30
  • 字體放大
  • 幫你健脾養胃,養生高手在這裡

    吃起來口感黏滑的山藥,營養價值相當高,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等營養成分,更是高鉀食材,尤其含有「麩胺酸」及「薯皂苷」成分,具有顧胃、降三高、助消化、提升免疫力、抗老化、減肥等功效。
     

    幫你健脾養胃,養生高手在這裡


    山藥原名薯蕷,又有淮山、山芋、山薯、田薯、長薯等稱呼,山藥是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屬於根莖類的澱粉類食物。在台灣,9月至隔年4月是山藥的盛產期。山藥的種類很多,常見台灣本地產山藥、陽明山山藥、日本山藥、紫山藥等,因為山藥的營養成分高,最好涼拌生食,不宜高溫烹調久煮,以免營養素流失。
     
    豐富B群提神 高蛋白質能顧胃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以澱粉類食材來看,100克的山藥有84大卡熱量,比起白米的140大卡的熱量低,抗性澱粉含量多,加上山藥的膳食纖維含量也高,可以取代米飯當主食吃,有助於減肥,並能穩定血糖,但糖尿病人要注意不可吃太多。
     
    在澱粉類食物中,山藥的營養價值很高,蛋白質含量很豐富,100克山藥含有2.9毫克的蛋白質,比地瓜、芋頭、馬鈴薯等同類食物含量還高;山藥屬於中膳食纖維,是白米的2倍之多;更是高鉀食材,對降血壓有幫助;含有微量的維生素E,可以抗氧化、抗老化。值得一提的是,山藥富含維生素B群,尤其維生素B1含量特別高,維生素B6也很高,具有抗疲勞、提振精神等好效果。
     
    由於山藥的蛋白質含量高,劉怡里進一步分析,因而山藥所含的必需胺基酸中的麩胺酸也很高,更含有薯皂苷成分,因此可以幫助修復黏膜及傷口,就有「顧胃」功效,也對提升免疫力有所助益,並增加雌激素,更年期婦女可以多食用。
     
    黏液含植化素 有助穩定血糖
    山藥的黏液是水溶性纖維,也含有植化素「楊梅素」成分,有助於血糖的穩定,維持血管彈性,促進血液循環,並且山藥的含鉀量高能降血壓,因此吃山藥對於改善三高問題有益。另外,紫山藥則含有多酚類,花青素成分含量高,不僅可以降三高,還有抗疲勞的作用。
     
    在《神農本草經》中,山藥被列為上品藥材,具滋補、益腎氣、健脾胃、促進消化作用。山藥對脾、胃、肺都很好,多吃會增強肺活量,提升免疫功能,維持生命,讓人耳聰目明。不過,山藥有收斂作用,有便祕的人不宜吃太多。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王家瑜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

    相關文章
    抗癌第一名!蘋果連皮吃更營養
    台灣是香蕉王國 怎麼吃最營養?
    溫度決定營養素!檸檬水這樣喝,維生素C最多
    腸病毒吃不下?火龍果香蕉冰淇淋補充營養
    冬瓜微寒 營養師建議:與辛香料共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