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打破迷思!米精、麥精是好的副食品?

  • 健康2.0
  • 2017/11/08 18:00
  • 字體放大
  • 打破迷思!米精、麥精是好的副食品?

    襁褓的嬰兒慢慢長大,除了母乳和配方奶之外,副食品的添加能提供奶類中不足的營養素,也能訓練孩子的咀嚼和吞嚥能力,為日後離乳做準備。但副食品該怎麼吃?如何添加?有些迷思讓醫師告訴你。
     

    打破迷思!米精、麥精是好的副食品?

     
    Q:米精、麥精是好的副食品?
    A:錯!
    林口長庚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徐任甫指出,米精、麥精裡常加入蔬菜精、水果精等人工添加物,這些色素、香料是誘發孩子過敏的元兇,建議父母在購買前可仔細觀察成分表,並盡量避開。而許多長輩熱愛的米麥粉,若是由純粹的米、麥磨成粉,再加入鐵質強化,是可接受的。但為了孩子健康著想,建議媽媽親手製作副食品,因為天然食物絕對是最好的。
     
    Q:高致敏的食物晚些吃?
    A:錯!
    現代醫學證實,晚給副食品不但不能減少過敏機率,反而還可能會增加。徐任甫表示,研究發現,母乳寶寶因母親攝取多種飲食,食物經由媽媽消化吸收後,能消減過敏力,再哺餵給孩子,讓其習慣,未來較不易產生過敏。而食物中的過敏原,也可經由少量嘗試,訓練腸道習慣並接受,讓孩子與食物過敏原和平共處。
     
    Q:米麥粉加入配方奶中、用奶瓶餵最方便?
    A:錯!
    很多人會將米麥粉泡在奶瓶中,讓孩子與配方奶一起喝下,這是錯誤的給予副食品方式。徐任甫說,一來無法訓練寶寶咀嚼、鍛鍊上下顎肌肉,未來恐會影響語言能力;二來會養成BABY懶得自己吃,之後可能發生會仰賴父母餵食,不然就拒吃的情形發生;再者,還可能使寶寶對副食品失去樂趣,對於各種食物都興致缺缺,偏食機率也大大提高。
     
    Q:水果類蒸熟再吃就不過敏?
    A:錯!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吳冠蓁表示,水果類致敏性低,是較令人安心的食物,通常無須加熱,只要磨碎、壓泥就能給孩子吃了,非常方便。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說,唯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整塊給孩子,以免噎到或哽住。徐任甫補充,食物之所以要加熱,是為了殺菌及軟化,但缺點是會使維生素流失,父母可自行衡量利弊。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徐任甫‧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吳冠蓁

    相關文章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早餐別吃鐵板麵 
    安腦鮮果汁 孩子睡得更香甜
    松子蛤蜊義大利麵 提升孩子專注力
    香煎鮭魚佐時蔬 ADHD孩子的營養餐
    孩子吃太好 小心性早熟長不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