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還在削果皮?這些營養都被你削掉了!

  • 健康2.0
  • 2017/11/29 14:45
  • 字體放大
  • 還在削果皮?這些營養都被你削掉了!

    吃水果懶得先削皮,有了最好的理由,那就是許多水果都要連皮吃,才能吃進更多營養!

    蔬果中的「植物營養素」,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而演化出的各種天然色素,擁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以國人愛吃的各種水果來說,五顏六色的果皮,就是植化素的最佳藏身之處。

     

    還在削果皮?這些營養都被你削掉了!

     

    柑橘皮 防癌抗發炎
    台大食科所教授潘敏雄指出,橘子皮或是柳丁皮等柑橘類皮,含有類黃酮素,能增強血管功能並對抗發炎反應;同時,其抗氧化物也有助於防癌,但也含有鉀離子,腎臟功能不佳者最好少吃。

     

    檸檬皮 助脂肪代謝
    檸檬皮富含類黃酮及多酚,這2種成分是抗氧化的好幫手。研究指出,其所含的聖草次苷、橙皮苷、 香葉木苷等多酚類成分,可幫助脂肪代謝,有效降低三酸甘油,及抑制因不良飲食誘發的致癌作用。另外,在保護骨骼、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風濕關節炎等方面,也有功效。

     

    蘋果皮 過敏兒多吃
    以前大家吃蘋果多半會削皮,但其實這樣的吃法,會把食物重要的營養素跟著削掉,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蘋果皮含檞皮素與多酚,可以抗發炎、防止細胞傷害及身體過敏,充分洗淨後,不妨連皮一起嚼下肚。

     

    葡萄皮 保護心血管
    葡萄皮含有比葡萄肉和籽更豐富的白藜蘆醇,具有降血脂、預防動脈硬化、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同時,紫葡萄皮中的黃酮類物質,有降血壓的功效;葡萄皮中的花青素,具有強抗氧化作用,且能減輕肝機能障礙、保護心血管等。

     

    西瓜皮 利尿消水腫
    西瓜紅肉吃完後,別急著把皮丟掉!西瓜皮中含有比瓜肉更多的瓜氨酸,能利尿、消水腫,與解熱、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保留吃剩的西瓜皮,去除最外層的綠色硬皮後,白色皮肉可代替冬瓜拿來煮湯,或是切成薄片狀,加鹽醃20分鐘,擠出多餘水分後,再與切碎的蒜頭、香菜及少許糖、醋、麻油攪拌均勻,製成涼拌小菜。

     

    香蕉皮 安眠不憂鬱
    香蕉皮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能轉換成血清素,成為大腦的快樂因子,幫助改善失眠及憂鬱。香蕉中所含的維生素 B6,可刺激血清素產生。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說,香蕉愈成熟,表皮上的黑斑愈多,所含的免疫活性也愈高。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愈洗愈毒!專家提出「洗蔬果」新看法
    抗癌第一名!蘋果連皮吃更營養
    台灣是香蕉王國 怎麼吃最營養?
    最強天然滅火器 5色蔬果料理幫你抗炎
    過敏癢不停!原來山藥去皮前要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