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烏魚子品質好不好 一個動作見高下

  • 健康2.0
  • 2018/01/29 11:00
  • 字體放大
  • 烏魚子品質好不好 一個動作見高下

    年節必備的烏魚子,是由母烏魚的卵巢經過鹽漬風乾所製成,加工過程非常繁瑣,從取出卵巢、清洗去血、鹽漬脫水、整形風乾。每道手續尤需豐富的經驗,才能精準掌控烏魚子的完美熟成度,過早或過熟都會影響到它的色澤、口感及風味,也難怪珍貴的烏魚子還有著「黑金」的稱號。

     

    烏魚子品質好不好 一個動作見高下

     

    烏魚分布於全球各地低溫熱帶海域,每年冬至過後,烏魚會洄游南下產卵,接近台灣沿岸時,正是其卵巢交配前最成熟的階段目前市售烏魚子約分成3種:野生、飼養與進口,其中以冬季台灣沿海捕撈的野生烏魚子品質最佳,價格也最昂貴。

     

    若要從外觀簡單判斷烏魚子的好壞,營養師黃淑惠說,一般而言野生烏魚子的色澤較為紅潤,而品質好的烏魚子較厚,但厚薄度一致,沒有殘肉或多餘的附著物,對著光源照射,會有透明亮澤感。

     

    烏魚子品質好不好 一個動作見高下

     

    如何挑選:從血管紋路辨真假
    以重量計價的烏魚子,愈是碩大沉重,價格就愈是高漲;另一個判斷品質的好壞方式,是將它對著光線,除了挑選有透明亮澤度外,也要注意看看有沒有血管紋路,才可避免買到假的烏魚子。

     

    料理撇步:料酒消毒添香氣
    經過多道繁複加工程序的烏魚子,即使購買時有真空包裝,但還是建議料理前,先用料理酒擦拭或浸泡,一方面有清潔消毒作用,另一方面可提升烏魚子的香氣;至於需不需要剝除烏魚子的外膜,可依照個人喜好決定。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小心買到黑心零嘴,年節食品下手前看「這裡」
    貢丸愈Q彈愈好吃?你吃下的是真食物還是加物?
    竹笙、梅乾菜添加物過量 清水浸泡沖洗安心吃
    營養師教你聰明挑年節零食,既解饞又不怕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烏魚子品質好不好 一個動作見高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