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一天不喝咖啡就全身不對勁?這不是成癮症,而是…

  • 健康2.0
  • 2018/02/23 16:40
  • 字體放大
  • 一天不喝咖啡就全身不對勁?這不是成癮症,而是…

    每天早餐後喝1杯咖啡,可以讓心情愉快、增加專注力,提高工作及學習的效率;其次,午餐過後,適量喝1杯咖啡,會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不過,如果每天攝入超過0.5至1克的咖啡因,可能加重心臟及血管的負擔。衛生福利部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最好不超過300毫克,大約是3杯咖啡的量,而目前市售現煮咖啡1杯的咖啡因含量約為80毫克至100毫克。

     

    一天不喝咖啡就全身不對勁?這不是成癮症,而是…

    示意圖/TVBS

     

    怕依賴?每天少喝一點點

    很多人一天不喝咖啡就渾身不對勁,所以擔心「咖啡成癮」的問題。不過,其實沒有咖啡成癮的說法,不如用「咖啡依賴」形容這群人。每天喝咖啡的人一旦突然停止飲用咖啡,則可能出現頭痛、嗜睡、情緒躁動、頭腦不清、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現象,也就是「咖啡因戒斷症狀」,因此想要減少對咖啡的依賴,不能馬上不喝,應循序漸進減少飲用量,避免戒斷症候群。

     

    變質豆別喝 小心赭麴毒素下肚

    另外,有些人會自己買咖啡豆回家沖。咖啡豆買回家後要盡快放進密封罐或密封袋裡保存,最好放在溫度及濕度較低的地方,不要放冰箱冷藏,更要避免放在高溫處或太陽照射處。咖啡最怕紫外線與氧氣的滲入,會造成酸敗與變質的咖啡,產生赭麴毒素,不僅沒有抗氧化的益處,還會危害身體健康,引起腎病變、流產、傷肝及致癌的危險性。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喝咖啡真的會骨鬆?營養師建議這樣喝
    黑色養身!想不到喝咖啡有5大好處
    補充能量、顧胃整腸 歐美早餐瘋喝「這一杯」
    外食族血壓高!營養師這招「得意舒服」就化解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天不喝咖啡就全身不對勁?這不是成癮症,而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