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醫師教你保腸救命 「大腸癌」怕這2種食物

  • 健康2.0
  • 2018/05/28 14:59
  • 字體放大
  • 醫師教你保腸救命 「大腸癌」怕這2種食物

    大腸癌是國人罹患率最高的癌症,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鴻華教授感嘆,許多患者確診時仍為初期,卻不願接受正規治療,而尋求其他民間療法,等到腫瘤變大了再回到醫院治療,治癒機會已大幅降低。

     

    醫師教你保腸救命 「大腸癌」怕這2種食物

    示意圖/TVBS

     

    大腸癌治療方式中,尤其以人工造口(人工肛門)令許多患者卻步。許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髒、很臭」,認為患者無法控制排泄,隨時都會散發異味。陳鴻華說明,人工造口是將腸子拉到腹部皮膚表面,製作一個排泄口,並非使用人工材質製成。患者只要每天找時間以大量清水灌洗,刺激大腸蠕動,就能順利排泄,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沒有想像得嚴重,下水游泳、出國旅遊都不成問題。

     

    2種超級食材 保腸又抗癌

    想要遠離大腸癌,除了調整日常飲食習慣,專家還推薦2種保腸超級食材──蒜苔和紅藜。蒜苔是大蒜的花莖,外型和韭菜花相似,生長期介於蒜苗和蒜頭之間,因此在市面上較難買到。營養師黃淑惠說,蒜苔含有高纖維素,堪稱「腸道清道夫」。

     

    蒜苔、蒜頭和蒜苗皆含有豐富的蒜素,目前已有研究發現,蒜素具有防止腫瘤增生的效果,可抑制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與代謝;流行病學調查也顯示,攝取大蒜能預防胃癌和大腸癌。

     

    台灣紅藜是台灣特有的原生作物,醫藥記者梁惠雯引述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施純光副教授的研究成果:以台灣紅藜餵食大腸癌前期病變的大鼠10周,可有效抑制大腸癌生成,這是國內首篇針對台灣紅藜與大腸癌的相關研究。

     

    料理筆記:蒜苔什蔬

    醫師教你保腸救命 「大腸癌」怕這2種食物

    材料:蒜苔1小把、紅蘿蔔絲半碗、黑木耳絲半碗、豆乾絲半碗、金針菇1小把、大蒜5個、香油1匙、乾香菇5朵、黑豆豉1匙

     

    作法:

    1.將乾香菇洗淨後泡水,保留1碗水當高湯,香菇切絲。

    2.用香油爆香大蒜末,加入其餘材料拌炒,以黑豆豉調味即可。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找出癌症?大腸鏡效果有多大?
    5種驚「腸」惡習 醫師奉勸:最好趁早戒掉!
    胃痛可以吃稀飯嗎?醫師教你不靠藥物保養腸胃
    吃完就跑廁所?醫師教你常做這些事,「腸躁症」不發作
    做「弓式」延展脊椎和胸腔 腸道也順暢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醫師教你保腸救命 「大腸癌」怕這2種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