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做不到天天5蔬果?營養師:至少這3種顏色先吃

  • 健康2.0
  • 2018/06/01 15:25
  • 字體放大
  • 做不到天天5蔬果?營養師:至少這3種顏色先吃

    不同顏色植物含有神奇的植物營養素,也就是「植化素」,多吃可抵禦病毒、病菌入侵,遠離癌症、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威脅。在防癌方面,植化素尤其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做不到天天5蔬果?營養師:至少這3種顏色先吃

    示意圖/TVBS

     

    近年衛生福利部推廣「天天5蔬果」「蔬果579」「彩虹飲食法」等均衡飲食觀念,就是建議民眾從五顏六色的蔬菜與水果中攝取植化素,每天至少要吃5份蔬果。但根據統計,約8成國人很難達到天天5蔬果攝取目標,無法滿足身體所需要的營養。

     

    人體就像是一座大型工廠,各個器官必須依靠各種營養素才能運轉順利。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可分為3大類:一是巨量營養素,包括蛋白質、醣類、脂肪3種,主要是提供能量,維持身體正常運轉,也是構成細胞組織的主要成分;二是微量營養素,包括維生素及礦物質等;還有一大類便是來自各色蔬果的「植化素」。

     

    「彩虹飲食法」是防癌最高原則。台安醫院體重控制中心營養組組長劉怡里提醒,彩虹飲食也是指天天吃進至少5種各種顏色的蔬果,才能攝取到豐富的植化素。現代人忙碌且外食比例大,若真的做不到天天5蔬果,至少也應要求自己每天吃到3種顏色的蔬果,並以深綠色蔬菜、菇類及紅色或紫色的蔬果為優先,至於植物性蛋白質、醣類及脂肪3大類營養素也都要適當搭配,才能真正吃出健康並防癌。

     

    另外,在癌症療癒飲食上,「植化素」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祕書長黃翠華指出,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可以幫助惡性癌細胞走向良性分化,也可抑制癌細胞訊息傳遞,同時能抑制癌血管增生,並促進癌細胞凋亡。除了植化素外,化療時蛋白質攝取一定要足夠,吃純素的人可吃黃豆、黑豆、毛豆「大豆三兄弟」來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但吃豆類勿過量,吃食物要多樣性並適量,營養才均衡。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擺脫「媽媽病」!達人分享省時做菜法,每天吃得到彩虹蔬菜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蔬菜之王」減重又防癌!幫你抑制失控的食慾
    博士營養師力推的超級食材,「燃脂蔬菜」就是它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做不到天天5蔬果?營養師:至少這3種顏色先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