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助消化、皮膚好、提升免疫!這時間喝「果醋」最好

  • 健康2.0
  • 2018/06/13 18:17
  • 字體放大
  • 助消化、皮膚好、提升免疫!這時間喝「果醋」最好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水果醋有著特殊的酸甜風味,可以刺激食慾、幫助開胃,同時也有研究發現,大部分的水果醋會讓尿液偏鹼,也就是一般大家說的打造鹼性體質;而且水果醋中富含鉀離子,有助於排出體內過多的鈉離子。

     

    助消化、皮膚好、提升免疫!這時間喝「果醋」最好

    示意圖/TVBS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主任林仲聖表示,水果醋之所以受歡迎,主要是水果具有獨特的果香與風味,可以刺激味蕾、增加食慾,水果中還含有各種有機酸,包括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這些成分為酸味的來源,能夠刺激腸胃蠕動,有助於胃酸分泌、消化食物。

     

    先前日本科學家也發表過,純釀醋具有淨化血液、健胃整腸、防止鈣質流失等保健功效,果醋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礦物質、微量元素以及碳水化合物,可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減緩皮膚的老化與改善膚質。

     

    切忌空腹喝 4種人喝醋有理

    劉怡里指出,飲用水果醋的最好時機,是在飯後1小時內,可幫助消化,並增進食物中鈣和鐵離子吸收。不過切忌空腹喝醋,容易使腸胃不適,反而有害健康。專家提醒,如果有以下情況,更適合喝水果醋,或把醋入菜,刺激食慾。

     

    1.高血壓病人:建議用水果醋取代高鹽、高油的沙拉醬,或做菜時添加果醋,少加點鹽,用水果醋增加風味。

     

    2.癌症化療病人:化療會使味覺不敏銳,容易反胃,若能在料理中添加一點水果醋,可以讓病人胃口較好。

     

    3.腸胃道功能障礙:例如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人要特別注意果醋的攝取量,以免適得其反。

     

    4.老人家:年長者容易唾液分泌不足,吃得不多、胃口不佳,餐前可以適度喝點水果醋再吃飯,有助於促進食慾。

     

    ◎ 撰文/黃筱珮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吃醋」要看時辰?早上喝和中午喝,效果不一樣!
    提升代謝助消化!6大酵素蔬果 這樣吃最有「酵」
    鳳梨助消化又抗老,但咬舌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預防
    飯後吃水果能幫助消化?錯!專家告訴你怎麼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助消化、皮膚好、提升免疫!這時間喝「果醋」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