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假日補眠一次還清「睡眠債」?別妄想了!這樣做恢復元氣

  • 健康2.0
  • 2018/06/21 16:11
  • 字體放大
  • 假日補眠一次還清「睡眠債」?別妄想了!這樣做恢復元氣

    我們可以儲蓄金錢,但無法儲蓄睡眠。如果對於睡眠不足的狀況,持續置之不理,睡眠不足就會像「負債」一樣,讓你債臺高築。

     

    持續的睡眠不足,而造成身體累積負荷的狀態,我稱之為「睡眠負債」。隨著睡眠負債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我們的身體就會出現各種症狀。一旦這些症狀開始惡化,我們的健康就會加速受損。

     

    假日補眠一次還清「睡眠債」?別妄想了!這樣做恢復元氣

    示意圖/TVBS

     

    睡眠債越欠越多 關鍵在「沒還本金」

    以借錢為例,就算一點一點償還利息,只要沒有還到本金,債務就永遠不會消失。同樣的,睡眠負債也是如此,只有週末睡得比平日長,最多只是償還利息的效果而已。但是,企圖用週末補眠,常常沒有任何效果,還會因此破壞生理節律,而造成身體負擔。直截了當的說,就是不但沒還成利息,連本金都增加了。

     

    持續睡眠不足,累積成負債的狀態,就表示身體已經生病。就算有心想利用週末補眠,讓身體恢復原有的機能,負債還是會繼續往體內堆積。因為,我們的身體本來就不具有,配合自己所需、稍微睡久一點就可以恢復機能的構造。

     

    所以,請大家正視事實,好好珍惜健康的身體。現在就立刻開始償還睡眠負債,才是明智之舉。請在事情還沒有到無可挽回的地步前,找回原有的健康。

     

    假日補眠一次還清「睡眠債」?別妄想了!這樣做恢復元氣

    示意圖/TVBS

     

    醫師建議:每天提早半小時就寢

    接下來,我推薦的償還睡眠負債的方法,就算是忙碌的現代人,也能夠輕鬆做到,這個方法就是每天提早30分鐘就寢。比起週末卯起來睡,破壞了身體的節律,還不如每天乖乖早一點上床,保持較長的睡眠時間,反而更有助於償還睡眠的負債。

     

    這種做法既不需要艱難的技巧,也不需要購買任何道具。只要把睡前檢查電子郵件,或回電郵的工作留到明天早上,提早一點上床睡覺就可以了。若是每天提早30分鐘就寢,還是無法償還睡眠負債,而且已經明顯可以感覺到健康狀況不佳的人,就再利用週末睡個午覺。

     

    假日也要正常作息 曬太陽有幫助

    但是,不要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應該和平日起床的時間一樣,曬一曬太陽,重新設定自己的生理時鐘,然後在下午2點至4點,這段睡意最濃的時段,以自己的生理時鐘睡2個鐘頭左右的午覺。

     

    很多時候透過規律的睡眠,就可以改善原因不明的疲勞、不佳的健康狀況、焦躁等情緒不穩的症狀。在看醫生、服用藥物前,不妨先從自己辦得到的「償還睡眠負債,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開始著手,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 本文摘自/《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宮崎總一郎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我該睡幾小時最健康?日本醫師傳授「真人實測法」

    假日補眠有效?睡超過「這上限」反而讓生理時鐘大亂

    你睡前都在做什麼?想養生不傷身 這6件事不要做

    做了這3件事「睡眠債」永遠還不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假日補眠一次還清「睡眠債」?別妄想了!這樣做恢復元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