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吃餅乾糖果充飢!上班族首選「這款點心」不怕胖

  • 健康2.0
  • 2018/07/19 10:57
  • 字體放大
  • 別吃餅乾糖果充飢!上班族首選「這款點心」不怕胖

    感覺有點餓,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這就是零食的魅力。從健康的觀點來看,身體所需的營養必須靠一日三餐來補充,當然不能仰賴零食。

     

    別吃餅乾糖果充飢!上班族首選「這款點心」不怕胖

    示意圖/TVBS

     

    不過,做為一名營養師,其實連我都拒絕不了甜食和油炸物的誘惑,特別是偶爾想要犒賞一下自己的心情,我非常了解。如何在口腹之慾與健康之間找到平衡點? 我的建議是,盡量以穀物棒或三角飯糰取代糖果、餅乾等零食。

     

    一般對穀物棒都有一個刻板印象,認為它是早餐吃的餐點。當你工作到一半感覺肚子餓,無法集中精神時,與其拿出糖果餅乾,不如換成穀物棒或三角飯糰。同樣是穀物棒,應該選擇高膳食纖維的大豆營養棒、烘烤酥脆穀(Granola)、全麩穀(all bran),盡量不要選具有糖霜塗層的穀物棒。

     

    穀物棒當然不足以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一日三餐規律確實才是攝取營養的王道。不過,若是正餐之外的點心,穀物棒可是強過糖果餅乾。

     

    別吃餅乾糖果充飢!上班族首選「這款點心」不怕胖

    示意圖/TVBS

     

    穀物棒跟甜食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不會讓空腹時的血糖值急遽上升。還有,咀嚼穀物棒時,細嚼慢嚥能刺激飽腹神經中樞,讓人較早出現飽腹感而停止進食。光只是利用穀物棒代替巧克力,就有助於控制體重。

     

    如果辦公室允許享用點心的話,咬下去酥酥脆脆、會發出卡滋卡滋聲的穀物棒絕對是首選。條狀的大豆營養棒和全麩穀棒適合攜帶,做為外出饑餓時的補充。

     

    加班到很晚的時候總會感覺餓,這時請不要隨便吃些餅乾壓壓肚子,應該準備三角飯糰來止飢。加班當日的晚餐,先吃半飽,可以選擇碳水化合物等飽腹感強的食物,等到下班回家後,再喝些熱湯加上少量的魚、肉類就好了。

     

    睡前飲食會造成肥胖,因此,加班時不要吃餅乾等高熱量的食物,請改吃三角飯糰,退而求其次則選用三明治。順便一提,包了豆沙、奶油、果醬等內餡的糕點不是麵包,而是甜點的一種。

     

    ◎ 本文摘自/《外食族、超商族的懶人健康餐桌:省時省事省心力的5色5味5法美食》松村和夏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堅果是健康零食?營養專家點出一個關鍵事實

    冠軍水果就是它!減重族要餐前吃、三高族當點心吃

    吃零食不怕胖:把握2個「好時機」,3種甜食安心吃!

    糖友放心吃!自製低醣蔥油餅,血糖平穩不亂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吃餅乾糖果充飢!上班族首選「這款點心」不怕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