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血管年齡和食用油有關!日醫告訴你:什麼油會吃出動脈硬化

  • 健康2.0
  • 2018/09/04 11:20
  • 字體放大
  • 血管年齡和食用油有關!日醫告訴你:什麼油會吃出動脈硬化

    不良的食用油是加速動脈硬化的誘因之一,動脈硬化則是導致高血壓的要因,而高血壓又是加快動脈硬化的推手,動脈硬化同時也是促成心臟病、腦中風等重大疾病的危險因子,所以日常烹調用油的選擇絕對不能草率馬虎。

     

    血管年齡和食用油有關!日醫告訴你:什麼油會吃出動脈硬化

    示意圖/TVBS

     

    植物油比動物油 更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脂肪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本身是由脂肪酸所構成。脂肪酸可以大致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兩種。不飽和脂肪酸以植物油含量最豐富,飽和脂肪酸則以奶油等動物脂肪含量最多。

     

    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人體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則會增加人體膽固醇,所以高膽固醇血症的人要少吃奶油、豬油等的動物脂肪。

     

    亞油酸 遇到紫外線和熱立刻氧化

    玉米油、紅花油、葵花油等食用油,因為富含亞油酸,具有降膽固醇的作用,而廣受消費者歡迎。但是醫學研究人員後來卻發現,亞油酸攝取過量會造成好膽固醇(H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

     

    脂肪酸也有容易氧化與不容易氧化的分別,容易氧化的脂肪酸進入人體內,反而會誘發活性氧的攻擊,製造更多自由基。亞油酸就是容易氧化的脂肪酸,它不耐紫外線照射,一加熱就會氧化。

     

    橄欖油富含不易氧化的油酸,是最佳食用油

    另一方面,科學家發現了同樣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酸,它既能降低膽固醇又不容易氧化,而橄欖油正是油酸的寶庫。不像亞油酸吃多了,會把壞的和好的膽固醇都一起降低,油酸只會降低壞膽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不影響好膽固醇,所以橄欖油是預防動脈硬化的理想食用油。

     

    此外,橄欖油富含維生素E,具有預防全身老化的功效。不過,油脂屬於高熱量食品,必須慎防過量食用。而在適量攝取的前提之下,自然是以橄欖油為首選。

     

    ◎ 本文摘自/《血壓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半田俊之介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神奇的椰子油!除了炒菜、漱口…還能解「15種」毒素
    吃對油,愈吃愈健康!日本研究「這個油」防腸癌、乳癌
    酪梨是油脂而非水果!食療專家教你清爽吃 清光壞膽固醇
    植物油越貴越健康嗎?營養師:關鍵其實在「這件事」
    好醬油如何挑?請記得察「鹽」觀「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血管年齡和食用油有關!日醫告訴你:什麼油會吃出動脈硬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