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秋季是清肺疏肝好時機 「溫養食補」避免寒氣入侵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24 11:12
  • 字體放大
  • 秋季是清肺疏肝好時機 「溫養食補」避免寒氣入侵

    過了三伏天之後,進入「處暑」,俗稱「秋老虎」,有時氣溫比夏季還高。夏天若吃太多寒涼、水果,到了秋天,就容易滋生腸胃問題。秋老虎過後,從白露到霜降,氣溫一路下降,預防因溫差失於防護所招致的「寒露病」,是此時期的保健要點。

     

    首先,早晚宜添衣,出門必帶外套,慎防溫差擴大,寒氣入侵。不食冰涼凍飲,少進涼冷瓜類(須加薑同煮),以免寒傷腸胃。中秋前後,也是蟹肥膏黃之時,蟹性寒,故須佐薑醋;飲一杯溫熱紫蘇梅汁,亦稍可解蝦蟹毒。立秋後,白日炎熇熱氣即使未減多少,但夜晚已見涼意。溼粘的濁滯感減輕許多,相對乾爽些,夜眠須防秋涼之患。

     

    秋季是清肺疏肝好時機 「溫養食補」避免寒氣入侵

    示意圖/TVBS

     

    傳統認為秋天是「燥」,需要「滋陰」。但這是指大陸型氣候,臺灣氣候最大的特性是「溼熱」,不會乾到那去,所以除非流了太多汗,否則毋須特別補用滋陰食品。

     

    秋氣屬金,是養肺氣、疏肝氣的好時機。運動是最直接的,秋涼後登高、放風箏,有利肺氣舒展。有吸煙史者,可吃冬瓜薏仁湯,連子帶皮煮,少佐薑片,清肺排痰。其次,補養土氣,脾胃氣壯,營養吸收良好,肺虛所致的悲愁、不樂,就比較沒有機會發作。這個季節盛產山藥、菱角、南瓜,不妨吃些。

     

    秋季溫養食譜 福枸豆皮煮(4人份)

    豆皮佐以補益心脾、養血溫臟的福圓及滋陰固腎的枸杞,秋涼時節食之,有為嚴冬預為儲備的況味;天氣再冷些,或女生經來時,可加薑片、薑汁或黑糖同煮。

    秋季是清肺疏肝好時機 「溫養食補」避免寒氣入侵

    食材:豆皮4片、枸杞50克、桂圓60克、紅棗6顆、米酒適量

    作法:

    1. 豆皮先微火煸過(熱鍋熱油下豆皮,轉小火煎至雙面上色)。

    2. 豆皮加熱開水約800ml,與枸杞、紅棗、米酒同煮。

    3. 水滾後關火放入福圓,略燜10分鐘即可食用。

    TIP福圓久煮無味,略燜即可釋放香氣,依舊甜蜜可口。

     

    ◎ 本文摘自/《病從排寒解:22個自主排寒關鍵,教你從飲食入手,徹底預防新病袪除舊疾、溫養一生!》李璧如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三采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歐美人也愛吃!2種潤肺、除秋燥的白色食物

    口乾舌燥、皮膚乾?秋天必吃13種食物,但要避開「這一味」

    秋天護肝吃「2個顏色」!主廚1道料理養肝有活力

    秋天免疫力拉警報 吳明珠5招養生補元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秋季是清肺疏肝好時機 「溫養食補」避免寒氣入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