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天吃泡麵得胃癌? 毒物專家告訴你真相是這樣

  • 健康2.0
  • 2018/10/29 12:10
  • 字體放大
  • 天天吃泡麵得胃癌? 毒物專家告訴你真相是這樣

    最近網路盛傳,一位18歲少年天天吃泡麵,當他考上大學正要享受精釆大學生活時,發現經常腹脹、嘔吐,檢查竟是晚期胃癌,因為癌細胞擴散太嚴重,抗癌一年就去世了,後來網友們傳言「18歲少年罹胃癌,主因是天天吃泡麵」,許多人都互相告誡「不要吃泡麵,小心得胃癌」!

    天天吃泡麵得胃癌? 毒物專家告訴你真相是這樣

    示意圖/TVBS

     

    但是台灣的泡麵好吃聞名,很多老牌泡麵都有死忠的擁護者,吃泡麵真的會罹癌嗎?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泡麵不是致癌物,雖然大家都常口耳相傳泡麵添加很多化合物,看外包裝也都有明確標示裡面添加的各種成份,而這些都是合法添加物。

     

    很多人都說泡麵添加防腐劑,但其實泡麵麵體是乾的,不易腐壞,所以不用添加防腐劑,唯一就是怕有油耗味,所以會添加抗氧化劑,通常都是添加天然維他命E,所以不必擔心泡麵吃多了會變木乃伊。

     

    顏宗海說,泡麵「唯二」的缺點,一是營養不均衡,因為泡麵只有麵,是「全碳水化合物」,缺乏人體必須攝取的蛋白質、蔬菜水果所含的維他命等營養素和纖維質,二是鈉含量過高,建議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鈉攝取量不要超過1500到2300毫克,相當於4到6克鹽,但是一包泡麵的調味包所含的鈉可能就超過成人每天的最高建議量,鈉攝取過高易使血壓升高,並使慢性病患者控制不佳,所以要小心,最好不要把泡麵當成每天的主食。

     

    如果吃泡麵要吃得健康,顏宗海建議最好先用熱水把泡麵麵體沖開或略煮一下,如果麵體是油炸的就可以過濾多餘的油和沾的醬汁,之後再另取白開水煮開做湯底,加入蛋或肉、豆腐等蛋白質和足量的蔬菜,另外調味或泡麵調味包只加一半,可以讓營養更均衡一些,並且以安全的不鏽鋼碗或瓷碗盛裝,不過還是建議不要把泡麵當三餐食用。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

     

    相關文章

    吃完海鮮泡麵後竟心肌梗塞!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泡麵加汽水是絕配?當心吃出胃病!

    別怕照胃鏡!六成胃癌發現已晚,趁早篩檢能救命

    輕熟女腹痛食量變小要當心「三明治」療法戰勝胃癌腹腔轉移

    胃痛超過2周,就該照胃鏡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天天吃泡麵得胃癌? 毒物專家告訴你真相是這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