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保健食品害換肝?  醫師提醒萃取高濃度成分風險大

  • 健康2.0
  • 2018/10/30 17:48
  • 字體放大
  • 保健食品害換肝?  醫師提醒萃取高濃度成分風險大

    一位積極健身、無菸酒惡習的美籍男子突然全身黃疸,就醫才發現肝臟嚴重損壞需緊急換肝,追查原因發現原來他為了保健才開始服用綠茶膠囊數個月,國外學者收集資訊,發現20年來全球有超過80例肝損壞和綠茶膠囊有關,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文侖提醒,保健食品多含萃取過的濃縮高劑量成分,某些人的體質無法代謝,引起病變的風險就高。

     

    保健食品害換肝?  醫師提醒萃取高濃度成分風險大

    示意圖/TVBS

     

    這位美國男性是因為父親英年早逝,年屆50歲決定積極保養健康,才開始服用據說抗氧化效果很好的綠茶膠囊,未料才服用幾個月就引起肝壞死而換肝,美國維克森林大學醫學院的邦科夫斯基教授追蹤綠茶膠囊和肝損害研究20年,收集全球超過80例病例,其中最年輕的只有17歲、最老的81歲,他提醒,每天喝很多杯茶應該都沒問題,但如果每天服用的綠茶膠囊中的兒茶素劑量等於或大於800毫克時,就可能引發健康風險。

     

    保肝是台灣人最重視的保健問題,但王文侖說,門診中常發現很多擔心過勞傷肝而積極找保肝偏方的民眾,因為亂吃偏方或大量服用保健食品,結果卻引起肝功能受損,他提醒民眾在吃保健食品以前要先注意,保健食品即使經萃取是天然食物,但是劑量若過高,一顆膠囊的成份可能就等於原來食物的數百倍以上的量,所以對某些敏感體質,容易造成攝取過量。

     

    同時,代謝能力也有人和人之間的差異,像某些在歐洲很有效用的降膽固醇藥物,就有相當比例的人吃了可能傷肝、傷腎,有些對健康很有益的成分,對某些人可能微量就是毒。

     

    到底怎麼樣才能保肝、保健身體?王文侖說,每天都能吃天然的新鮮食物、蔬菜水果,各種營養都均衡攝取,比起吃各種保健食品都有效果也安全。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告訴你保肝真相

    從沒吃過維他命!換肝權威鄭隆賓公開護肝祕訣

    護肝運動② 上下蹲跳大馬步

    破迷思!吃保肝丸或保肝片,就能保肝?

    秋天護肝吃「2個顏色」!主廚1道料理養肝有活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保健食品害換肝?  醫師提醒萃取高濃度成分風險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