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每年230萬人因「吃太鹹」喪命,正確吃鹽救自己一命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31 16:52
  • 字體放大
  • 每年230萬人因「吃太鹹」喪命,正確吃鹽救自己一命

    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全球超過7成的人,每天吃鹽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量的2倍,而且每年有230萬人因為吃太多鹽而得病死亡。

     

    吃太鹹 傷心又引來高血壓

    長期攝取過多則可能導致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國民健康署提出警訊,20至39歲的人當中,每12個就有1個人患有高血壓,其中高達3/4的人對自己罹患高血壓渾然不覺;更令人擔憂的是,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9倍,腎臟病的風險也有1.7倍。

     

    每年230萬人因「吃太鹹」喪命,正確吃鹽救自己一命

    示意圖/TVBS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指出,過多鹽分進入體內,除了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造成水分滯留,增加心臟與腎臟負擔,也會影響荷爾蒙的反應,引發「戰鬥荷爾蒙」腎上腺素的啟動,若是長期處於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戰鬥」模式,自然影響心血管與腦部的健康。

     

    鼓勵減至5克 腎病者別用低鈉鹽
    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視情況不同,一般人每天的鹽攝取容許量可以在5至10克(鈉含量2000毫克至4000毫克)範圍內,但心衰竭、腎衰竭的患者則必須低鈉飲食,鈉的攝取量須控制在1000毫克,而更嚴重且有水腫或腹水情況者,則須限制鈉的攝取量在500毫克以內。

     

    為避免鈉攝取過量會影響健康,世界掀起一股「減鹽風」,WHO建議成年人每日鈉攝取的總量宜低於2000毫克,換算約為5克食鹽,相當於1茶匙的分量。

     

    有些人為減少鈉的攝取量,選擇以「低鈉鹽」來替代。洪惠風和黃淑惠皆提醒,低鈉鹽是以氯化鉀取代50%的氯化鈉,腎臟病人並不宜食用。而且,也不能一味減鹽,有些低血壓患者易頭昏,反而可稍為吃得鹹一點。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太鹹很傷「心」!少碰為妙的7種高鈉食物

    外食族吃太鹹快用這類水果「排鈉」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加工食品居然更營養!它的茄紅素是生番茄5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每年230萬人因「吃太鹹」喪命,正確吃鹽救自己一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