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怕胖戒吃澱粉?  當心顧了身材卻短命好幾年

  • 健康2.0
  • 2018/12/07 14:18
  • 字體放大
  • 怕胖戒吃澱粉?  當心顧了身材卻短命好幾年

    「因為變胖了,所以我開始不吃澱粉!」演藝圈不老妖姬徐若瑄聲稱晚上六點後就不吃澱粉維持身材;港星阿嬌為了婚禮戒吃澱粉、甜食,一個月瘦6公斤;藝人Selina也瘦了4公斤…,台灣人瘋減肥,澱粉變得人人喊打,不過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的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攝取偏低的人比起適量吃的人,平均折壽4年,營養師提醒,不吃澱粉雖然讓人快速減重,但是無法及時供給熱量給大腦而有損健康,是顧了面子卻失了裡子。

     

    怕胖戒吃澱粉?  當心顧了身材卻短命好幾年

    示意圖/TVBS

     

    這項研究是美國針對15,400位民眾進行的健康調查,從受訪者填寫的飲食報告中,科學家估算受訪者每天從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中攝取的熱量比例,一般的飲食建議,碳水化合物應佔總熱量的50%到60%,而分析發現,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最低,平均不到30%的人壽命最短,平均比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佔50%到55%的人少活4年,比起碳水化合物來源佔40%的人少活1.7年,甚至還比吃碳水化合物太多(佔65%)的人還短命了2.9年。

     

    為什麼碳水化合物吃太少容易早死?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師劉純君說,人體的大腦和紅血球需要葡萄糖做為代謝的主要來源,當大腦需要熱量時,必須要快速及時地應用,碳水化合物吃進去以後可以快速升高血糖提供所需熱量,如果是蛋白質或現在最流行的「生酮飲食」喝油減肥,大腦和紅血球急需熱量供應時,還得要等蛋白質經過蛋白酶、脂肪酶的緩慢消化、小腸吸收才能應用。

     

    而且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物是二氧化碳和水,而蛋白質的代謝物則是含氮廢物,需經過腎臟代謝,因此,若靠吃肉或吃油減肥,會造成腎臟太大的負擔,劉純君提醒,生酮飲食很多油脂熱量佔總熱量從正常的35%拉高到70%,造成許多人血脂肪飆高,反而容易血管阻塞。

     

    無論是從醫學研究的結果,或是過去的經驗,劉純君說,過去大家碳水化合物佔熱量60%、蛋白質只有15%、脂肪佔30%的時候,反而很健康,其實,食物中沒有碳水化命物常會讓人心情沮喪,一旦忍到極限,很多人「解放」時反而會大量吃澱粉來釋放壓力。劉純君建議,想要健康瘦應將碳水化合物由白米飯、白麵或麵包改成糙米、地瓜或是芋頭,並且吃大量的蔬菜和適量水果,這樣可以攝足纖維和微量元素,不但更健康,而且不會讓人因飲食缺乏澱粉而覺得自己「為了減肥犧牲」,飲食習慣更可以長久維持,不易復胖。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怕生酮飲食不安全?營養師說「低碳減重法」能減肥肉不傷身

    排骨、雞腿便當照吃 肥宅李明泰150天減30公斤變歐巴

    快筆記!消除脂肪不復胖5招,第一件事是「遠離三白食物」

    網路瘋傳輕鬆減重法有效?營養師解析「兩種斷食法」真的有人成功 ...

    6種「結石餐」你還在吃?生酮飲食、藥燉排骨都上榜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怕胖戒吃澱粉?  當心顧了身材卻短命好幾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