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湯圓「加點料」更健康!豆漿、南瓜、白木耳驚艷登場

  • 健康2.0
  • 2018/12/21 11:22
  • 字體放大
  • 吃湯圓「加點料」更健康!豆漿、南瓜、白木耳驚艷登場

    每到冬至、元宵節,吃湯圓這件事可是讓不少人「又愛又怕」。營養師指出,市售包餡湯圓熱量高,小小一顆熱量就有約50-70大卡,相當於1/4碗白飯;想要吃得健康無負擔,除了要控制「量」,更要重視「質」,不妨為湯圓加點料,營養更均衡。

     

    一次可以吃幾顆湯圓?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表示,可以將湯圓取代正餐,包餡湯圓可吃4-5顆、無餡紅白湯圓約0.8至1碗;如果想當點心吃,包餡湯圓最多吃1-2顆、小湯圓1/3至1/2碗,正餐時稍微將主食減量,並搭配蔬菜等食材烹調。

     

    吃湯圓「加點料」更健康!豆漿、南瓜、白木耳驚艷登場

    ▲ 若將湯圓當正餐吃,頂多4-5顆包餡湯圓,或0.8到1碗紅白小湯圓。

     

    加料一起煮 更營養、安心吃
    享用湯圓之餘,黃靖琇建議盡量搭配六大類營養,多加些蔬菜一起煮、不要油炸,並且喝湯要有節制。針對不同族群,她提出以下幾種不NG的湯圓吃法:
    1. 咀嚼差者或肌少症者:可使用豆漿或牛奶當湯底,補充蛋白質。
    2. 擔心體重增加的人:加入低熱量的白木耳,使有飽足感。
    3. 體重太輕的人:可以添加花生,攝取油脂高熱量。

     

    甜口味湯底可以用龍眼乾、紅棗取代精緻糖;湯圓本身就是米食,而添加地瓜、南瓜不僅增加天然甜味,也一起攝取根莖類的纖維質,有改善便祕效果。

     

    若是喜歡吃鹹湯圓,可添加豆包、豆腐攝取優良蛋白質,也沒有膽固醇過量負擔;蔬菜可用香菇、茼蒿、木耳、芹菜、高麗菜、茭白筍、紅蘿蔔、金針菇,不僅增色提味,也能攝取到各種抗氧化的植化素。

     

    不易消化、高糖高脂肪 這些人慎吃
    要特別注意的是,糯米不易消化,且含有不少糖、脂肪及磷等成分,容易造成身體負擔,老人、小孩,以及有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的民眾吃湯圓都要適量。

     

    另外,心臟、肝臟、腎臟功能異常者,容易水腫,建議不要喝湯;至於腸胃功能不好、胃脹氣、潰瘍、做過腸胃手術者,以及有吞嚥障礙,如中風、失智、頭頸癌手術、放射線治療的人,最好避免避免吃湯圓。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湯圓熱量比一比!3祕訣不怕吃過量

    孫安迪傳授冬令食方3帖「補腎菜」好美味好健康

    冬至吃湯圓4種人不宜!營養師:3撇步教你享美食,人不圓

    有沒有搞錯?吃薑母鴨、羊肉爐居然可以降血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湯圓「加點料」更健康!豆漿、南瓜、白木耳驚艷登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