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果好處多卻易胖? 想吃又不發胖這因素是關鍵

  • 健康2.0
  • 2019/01/10 15:36
  • 字體放大
  • 水果好處多卻易胖? 想吃又不發胖這因素是關鍵

    大家都知道,只要攝取脂肪,內臟脂肪就會增加。那麼是否有不含脂肪,但是吃了還是會讓脂肪變多的食物呢?有的,那就是水果和酒精。

     

    葡萄糖命名由來

    水果的甜味成分之一就是葡萄糖。葡萄糖的英文是「Grape Sugar」,十八世紀時,有位科學家使用葡萄研究糖,因而發現糖分的存在,並且成功提煉出糖,所以才命名為「葡萄糖」。

     

    葡萄本身就含有葡萄糖,以一公克重量來比較,葡萄的葡萄糖含量是香蕉的2至3倍,橘子的4至5倍。不過,入口的感覺似乎是香蕉比葡萄甜。

     

    想破解當中的祕密,請看下圖。水果所含的糖分有三種,分別是葡萄糖、果糖,以及由葡萄糖與果糖結合的蔗糖。這三種成分的加總起來就是水果的甜度,三種糖分的甜度排名依序為果糖、蔗糖、葡萄糖。葡萄裡葡萄糖和果糖的含量較多,香蕉則含有大量蔗糖,所以,葡萄吃起來才會沒有香蕉那麼甜。

     

    水果好處多卻易胖? 想吃又不發胖這因素是關鍵

    蔗糖的英文是「Sucrose」,蔗就是甘蔗。蔗糖和砂糖是同樣的東西,因此香蕉富含砂糖。雖然這三種糖分的甜度不同,但是三種糖分的熱量〈一公克重〉是一樣的。水果愈成熟,就愈甜,但是熱量不會因甜度增加而提高,都是一樣的。

     

    蜂蜜的原料是花蜜,花蜜大部分的成分為蔗糖。可是,蜂蜜裡幾乎不含蔗糖。蔗糖跑去哪裡了?答案是因為蜜蜂唾液所含的酵素成分會分解蔗糖,轉換為葡萄糖和果糖。

     

    果糖、葡萄糖在血中表現不同

    果糖有個跟葡萄糖大不相同的特質—當葡萄糖進入血液裡,血糖會升高;但是吃了果糖,血糖也不會升高。這樣的特質就是問題所在,因為血糖不會升高,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

    水果好處多卻易胖? 想吃又不發胖這因素是關鍵

    當我們因為吃了某個食物,血糖上升時,大腦就會送出「飽了」的訊息,讓我們有吃飽的感覺。吃飯會有飽足感,是因為飯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葡萄糖的結合體。所以我們吃了飯,血糖立刻升高,就會出現飽腹訊息。

     

    相對地,果糖不會在血液裡循環,它是直接被肝臟吸收,轉換為中性脂肪。這樣就有問題了,因為血糖不會升高,沒有飽腹感,就會一直吃,最後攝取過量。

     

    大家都認為水果是健康食物,其實水果很容易讓人變胖。千萬不要毫無限制地大啖水果,請一開始就決定可以吃多少,吃完就好,不要一直吃。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剷內臟脂肪,降5高》奧田昌子著

    ◎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廁所跑不停?原來是水果吃錯了

    保存水果8妙方不怕腐敗變質

    冠軍水果就是它!減重族要餐前吃、三高族當點心吃

    刺激大腦進化原來要靠水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水果好處多卻易胖? 想吃又不發胖這因素是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