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甜過好年…但可能一身是病 5招戒甜不成功都很難!

  • 健康2.0
  • 2019/01/27 13:00
  • 字體放大
  • 吃甜過好年…但可能一身是病  5招戒甜不成功都很難!

    吃甜甜好過年,但是健康觀念卻不允許!吃糖除了會發胖、蛀牙之外,也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而且糖和失智也愈走愈近,因此愈來愈多的研究人員,將阿茲海默症稱為「第三型糖尿病」。

     

    吃甜過好年…但可能一身是病  5招戒甜不成功都很難!

    示意圖/TVBS

     

    如果你常吃甜食因為戒糖不容易,更需要策略幫助自己達成,以下5招可以幫助你比較容易達到目標。

     

    第1招:用天然的甜食取代
    許多食品吃起來不甜,卻添加了隱藏的糖分,如蕃茄醬、沙拉醬,甚至醬油。營養與膳食學院發言人葛德妮(Kristen Gradney)建議,如果一開始甜食那麼難戒,可以用蘋果、香蕉等天然的甜味滿足生理上的需求,既可以降低熱量,也可以吃到真正的營養。等自己味覺重新校正之後,再用比較不甜的水果取代。


    第2招:訂定甜食契約
    康乃爾大學博士、《設計變瘦》(Slim by Design)作者汪希科(Brian Wansink)博士建議,「賺取」甜食合約也可以幫助你撫平吃甜食的欲望。如果你不打算真的對甜食說NO ,那你必須讓自己很難得到它。他接受《跑者世界》採訪時建議。例如,午餐飯後想吃甜點,吃完後,走樓梯取代搭電梯。這樣對自己的協商,幫助你有吃甜食衝動時,可以緩一緩。

     

    第3招:淺嚐即止
    研究發現食物帶來的愉悅感,最多來自第一口。當你吃很大份量其實滿足感比吃小分量來的小。如果你真的很想吃某個甜食,當個美食家好好品嚐。「我們發現全面剝奪無法持久,有些人甚至會放棄健康飲食,」汪希科說。因此給自己一張「執照」可以吃美食,但自己要懂得享受最大、傷害最小。例如好好品嚐一顆純度超過 70%的巧克力,而不是亂吃放很多糖的巧克力糖。

     

    第4招:多吃蛋白質
    因為蛋白質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消化吸收,也就是能提供比較久的飽足感,不會讓你肚子餓,又隨手拿餅乾、麵包填肚子。三餐可以多吃點蛋、雞肉、豆腐、魚、堅果等。

     

    第5招:不期望完美
    雖然坊間有許多20天戒糖、限糖飲食法,但其實不太容易成功,因為食品中太多隱藏的糖分,就連在醬油、蕃茄醬裡,其實都有糖。

     

    萬一你真的屈服於吃甜食的欲望,不要責怪自己太久,相信自己還是能重來,鼓勵自己終身維持一種健康的飲食方式。

     

    ◎ 本文摘自/《慢老:改變對減肥、運動、睡眠的觀念,從日常養成保持活力不顯老的習慣》黃惠如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完甜食不刷牙記憶力加速退化

    吃甜食很紓壓?不僅愈吃愈累,還可能讓人憂鬱

    想要皮膚好?快戒掉這個食物!它讓你皮膚爛、長肝斑

    吃零食不怕胖:把握2個「好時機」,3種甜食安心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甜過好年…但可能一身是病  5招戒甜不成功都很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