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老薑「發芽」吃了有毒?專家告訴你能不能吃

  • 健康2.0
  • 2019/01/16 18:10
  • 字體放大
  • 老薑「發芽」吃了有毒?專家告訴你能不能吃

    在冷冷的冬季,不少人喜歡用老薑加紅糖煮薑母茶,熱熱喝可以驅風寒,用來預防感冒。的確,老薑在中醫藥學裡具有發散風寒的功效,但經常有人買了老薑一次用不完,再放一段時間就發芽了,而有些食物像是馬鈴薯發芽有毒就不能吃,那發芽的老薑能吃嗎?食藥署闢謠專區就說明,「薑」發芽仍然是可以食用的。

     

    老薑「發芽」吃了有毒?專家告訴你能不能吃

    示意圖/TVBS

     

    只要發霉腐爛,整根都不要留!

    根據食藥好文網文章指出,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可食用的部分是根莖,依照採收的時期不同,可分為芽薑、嫩薑、粉薑、老薑(即常稱之薑母)等,辛辣指數以老薑最高,也較具有驅風寒的效果。不過很多人買回來,通常不會一次用完,把薑放到都發芽了。食藥署指出,發芽的薑並不會產生毒素,仍然可以食用,但是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營養物質,食用的營養價值並不高。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萬一生薑腐爛發霉千萬別吃,不要因為想節省,把發霉的部分切掉,留下完好的部分繼續食用。因為腐爛的薑可能會產生黃樟素,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黃樟素列為第2B類物質,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對人類會致癌,對動物的致癌性證據也不足,但為了確保安全,仍不建議食用。

     

    趁新鮮食用,有黃痰、長痘痘、胃潰瘍不要吃

    任何食材都不要買過量,吃多少買多少,並注意保存的方式,盡量趁新鮮食用。老薑保存的方法可放在通風處,嫩薑、粉薑要用保鮮膜包起來,置於冰箱保存;薑只要切過,切口就必須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冷藏,並且最好2周內用完。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薑是很刺激的辛香料,冬天喝薑茶可以讓手腳溫暖,幫助血液循環,但是當身體出現「上火」情形,如發燒、有黃痰、長痘痘等狀況時,不宜吃薑,以免火上加油。另外,有胃潰瘍發作出血、血壓高的人,都不要吃薑。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用喝的暖暖包!1杯「特效飲品」溫暖過冬天

    吃完薑母鴨竟視力模糊!醫:小心2種冬季常見眼疾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感冒不要喝薑茶 藥學博士:改喝這杯補元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老薑「發芽」吃了有毒?專家告訴你能不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