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減鹽、少油年菜很難吃?5星飯店大廚這樣做美味度爆表

  • 健康2.0
  • 2019/01/21 17:06
  • 字體放大
  • 減鹽、少油年菜很難吃?5星飯店大廚這樣做美味度爆表

    年夜飯越是豐盛,越是象徵好兆頭!現代人吃慣了傳統年菜,訴求減鹽、少油、高纖的健康年菜,可能沒那麼美味可口。台北市衛生局特別邀請聯合醫院營養團隊攜手5星級飯店主廚,共同研發製作健康年菜,不僅美味又兼顧營養。 

     

    減鹽、少油年菜很難吃?5星飯店大廚這樣做美味度爆表

    示意圖/TVBS

     

    5星級飯店中餐行政總主廚黃來發表示,健康年菜以少油優先,在烹調上選擇清蒸、涼拌、水煮、燉,或是用少量油拌炒方式較佳。以年菜「香醇醉黃魚」為例,就是選用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魚,並使用清蒸的方式烹調,可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何宜蓁補充,肉類食材中建議選用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例如:海鮮、魚肉、雞肉,相較於豬肉、牛肉等紅肉,雖然同樣可攝取豐富的蛋白質,但減少過多的脂肪,對身體健康較佳。

     

    何宜蓁強調,食材越新鮮、調味就能減少,可以利用檸檬、鳳梨、蕃茄等酸性新鮮水果,或是蔥、薑、蒜、酒、辣椒、紅棗、枸杞、當歸等食材,提升年菜的美味度,進而減少使用加工食品。年菜「滬式美味集」所使用的梅汁蕃茄,就是以梅汁的原始酸味,來減少鹽份的攝取。

     

    現代人經常肉吃過量、纖維攝取不足。何宜蓁強建議,當令盛產的新鮮食材,例如:蘿蔔、竹筍、菠菜及蕈菇類等,都是很好的纖維來源,年菜「翡翠炒冬筍」就使用了當令蔬菜,絕對足夠一日的纖維量。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相關文章

    高油高鹽吃到怕?10道年菜大變身,風味不減健康加分

    準備年菜不NG 營養師祭出法寶教妳這樣做

    吃蘿蔔討吉利!專家教你這樣煮不浪費

    婆媽看過來! 金牌主廚黃景龍公開選好油、用油訣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減鹽、少油年菜很難吃?5星飯店大廚這樣做美味度爆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