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小資女脖子愈來愈粗  原來愛吃炸豬排定食配「這個」

  • 健康2.0
  • 2019/03/21 15:09
  • 字體放大
  • 小資女脖子愈來愈粗  原來愛吃炸豬排定食配「這個」

    年輕的女上班族一直覺得脖子好像變粗了,後來檢查發現她不但碘缺乏,而且因為嗜吃日本炸豬排定食,尤其最喜歡配餐廳免費加點的生高麗菜絲,卻不知道生高麗菜絲富含會刺激甲狀腺腫大的物質,愈吃脖子愈粗。

     

    小資女脖子愈來愈粗  原來愛吃炸豬排定食配「這個」

    示意圖/TVBS

     

    營養師劉純君表示,台灣自從民國60年食鹽全面加碘以後,因為缺碘而發生甲狀腺腫的人已經很少見了,近年來是因為許多高價位的進口鹽,如岩鹽、玫瑰鹽等沒有加碘,國內因為缺碘而有脖子腫大的病例愈來愈常見。

     

    這位年輕女上班族本身因為容易水腫,所以平時只用她認為比較健康的進口玫瑰鹽,加上她很喜歡吃炸豬排定食,而許多炸豬排店常會附贈大碗生高麗菜絲,她以為吃油炸物多吃生菜可以去油膩兼補充纖維,每次至少要吃兩大碗,平常為了養生也愛吃生洋蔥和大蒜類的食物,劉純君說,吃高麗菜絲引起良性脖子腫大的問題在日本很常見,就是因為高麗菜含有異硫氰酸鹽這類會引致甲狀腺腫大的成份。

     

    含異硫氰酸鹽的食物常見於各種十字花科蔬菜中,像蘿蔔、青花菜、白花菜、大白菜和樹薯等,劉純君說,不過也不必因為這樣就不敢吃十字花科的菜,因為只要經過汆燙或是大火快炒、鹽醃等處理過程,異硫氰酸鹽很容易會被破壞,所以就算很愛吃生的醃蘿蔔也不用太擔心。

     

    生高麗菜絲偶爾吃也不會有問題,劉純君說,問題大多出現在長期嗜吃某種單一食物者身上,像最近也有人推廣生吃青花菜等各種青菜,她提醒,生菜可能會有寄生蟲和大腸桿菌感染,而與其生吃青菜,不如先把各種青菜都快速汆燙過,可以把寄生蟲燙死,並把青菜中的某些生物鹼去除,也能保留完整營養素。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甲狀腺亢進不僅會腫脖、凸眼,9種症狀都和它有關!

    身為限碘一族譚敦慈:我家這樣煮食不踩禁忌

    甲狀腺和「碘」是敵是友?亢進、低下飲食原則大不同

    調味料少了這一味,孩子智商竟然比別人低10分!

    身體少一「碘」,關係可大了!尿液檢測3分鐘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資女脖子愈來愈粗  原來愛吃炸豬排定食配「這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