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疾呼:不要飯後吃水果!唯獨3種水果例外

  • 健康2.0
  • 2019/04/18 18:13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疾呼:不要飯後吃水果!唯獨3種水果例外

    很多人認為蔬菜水果沒有熱量,在減重過程中可以無限量地吃都不會胖。這是個錯誤的論點!不論是蔬菜或是水果,都有熱量,蔬菜本身熱量是低的,但使用油炸的烹調方式,或添加過多的調味料,例如蠔油茄子或生菜沙拉加很多醬汁,再或者使用勾芡的蔬菜羹等,如此一來,熱量就會節節攀升。

     

    而水果呢?水果的確會隨著甜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熱量,但是並不代表吃起來不甜,熱量就很低!許多水果熱量其實也高得驚人,如:芒果、釋迦、香蕉等。那麼維持體重到底可不可以吃蔬果呢?當然可以!蔬菜水果絕對是減重的好幫手。

     

    蔬菜健康吃法:正餐增加蔬菜比例(烹調方式以清炒、燙為主),間接降低高熱量全穀雜糧類與豆魚蛋肉類攝取量。

    水果健康吃法:健康餐與餐之間肚子餓時,水果可用來代替高熱量下午茶(蛋糕、餅乾、含糖飲料)。水果也是運動後補充糖分的重要來源,有效幫助訓練肌肉量。

     

    營養師疾呼:不要飯後吃水果!唯獨3種水果例外

    示意圖/TVBS

     

    但即使是蔬菜水果,也應注意烹調方式、攝取方式、攝取分量。水果直接吃最好,不烹煮可以保留最豐富的維生素C;奇異果等需去皮的水果,最好用削皮刀,不要去皮去得太乾淨,以免把外皮的營養跟纖維都一併去掉了。

     

    吃水果的時機早上比晚上好。晚上吃水果對身體較不好的原因,就是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晚上人體的代謝會下降、大量的攝取果糖卻消耗不掉,就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在體內(肝臟)。

     

    飯後馬上吃水果 血糖飆升、容易胃脹氣
    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等,建議食用時間應在飯前1小時或飯後1小時。飯前1小時食用,身體能充分吸收並利用水果的營養素;飯後1小時食用,可避免水果在正餐消化中,造成胃部脹氣引起不適。

     

    注意飯後不要馬上吃水果,會讓血糖上升幅度更大,兩餐之間吃水果較好。少數水果其中富含有酵素(木瓜、鳳梨、奇異果),可輔助蛋白質食物的消化,可於餐後食用,但大部分的水果還是在餐與餐之間吃最適合。

     

    營養師疾呼:不要飯後吃水果!唯獨3種水果例外

    示意圖/TVBS

     

    水果攝取量為一天2~3碗(即2~3份),推薦熱量較低的水果,如芭樂、蓮霧、蘋果、奇異果、柳丁、加州李、蕃茄、棗子、水梨;如果是甜分高的水果,如釋迦、榴槤、荔枝,則應以1/2碗為一份,切忌不要一次吃完整天的水果量。

     

    另外,富含鞣酸的水果,如番茄、柿子,容易與胃酸作用形成不溶解的塊狀物,引起腸胃脹痛,應避免空腹食用。

     

    ◎ 本文摘自/《剷肉10公斤!減脂瘦身湯》宋明樺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為什麼瘦不下來?每日飲食指南大解析,「菜肉黃金比例」別再吃錯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你?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你?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營養師疾呼:不要飯後吃水果!唯獨3種水果例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