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蔥油餅配奶茶!「鈣磷比」不足16倍,鈣質恐加速流失

  • 健康2.0
  • 2019/05/08 13:08
  • 字體放大
  • 蔥油餅配奶茶!「鈣磷比」不足16倍,鈣質恐加速流失

    你知道嗎?國人7歲兒童到65歲長者,高達97.6%鈣攝取不足,不只缺鈣情形嚴重,就連鈣質吸收都有問題。國人常見的早餐組合,例如:蔥油餅和奶茶的鈣磷攝取量,竟不足16倍。

     

    蔥油餅配奶茶!「鈣磷比」不足16倍,鈣質恐加速流失

    示意圖/TVBS

     

    根據國健署建議,民眾飲食中應遵循最佳鈣磷比1.3:1的攝取量,有助於鈣質吸收;但多數人都未曾檢視過飲食中鈣磷比的含量。營養師宋明樺盤點早餐常見組合,發現肉包、三明治、蔥油餅,搭配奶茶、豆漿及美式咖啡,鈣磷攝取量都不足。

     

    【蔥油餅和奶茶】
    蔥油餅的鈣含量19毫克,磷218毫克,鈣磷比僅0.08:1,加上奶茶更慘,鈣磷比降至0.07:1。

     

    【三明治和美式咖啡】
    兩者相加鈣含量僅62毫克、磷288毫克,鈣磷比0.21:1。

     

    【穀片加牛奶】
    含鈣磷比也僅0.6:1 ,營養師解釋,牛奶雖是鈣磷比不錯的食物,但因穀片本身鈣磷比較差,使整體組合比例失衡。

     

    小兒科醫師陳映庄強調,飲食中鈣磷攝取比例相差太多,對正值發育的孩童及需積極補鈣的年長者,會讓鈣質無法被充分吸收,長期下來還有可能影響生長發育與骨骼健康狀況。

     

    2招簡單補鈣
    第1招:適度戶外運動,增加維生素D合成
    陳映庄說明,人體中的膽固醇透過「陽光日曬」產生維生素D,經由肝臟、腎臟轉化,刺激腸胃細胞,分泌可與鈣結合的蛋白質,才能將鈣質吸收至人體,達到補充鈣質的效果。

     

    第2招 :鈣磷比食材替換,加強鈣質吸收
    宋明樺舉例,牛奶的鈣磷比為1.2:1,片狀起司為1.4:1,可將三明治的火腿換成起司,或是將奶茶換成牛奶,平衡整體早餐的鈣磷比例。另外,料理中可多加一些蝦米、小魚乾、黑豆芽、青蔥等,也是不錯的優質的鈣磷比食材。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90%減重成功、不復胖的人都有「這習慣」!

    早餐地雷讓你胖! 中西式早餐怎麼吃才健康?

    增進鈣吸收!「陽光維生素」維生素D3不可少

    吃高纖地瓜、南瓜血糖卻飆高?原來問題是這個... 

    減肥別吃!一顆鍋貼75大卡,「這種麵食」可燃脂、才是瘦身首選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蔥油餅配奶茶!「鈣磷比」不足16倍,鈣質恐加速流失
  • 人氣排行榜